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学术动态

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

“中国共产党与中国道路”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6年07月04日08:28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7月1日,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主办的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会议邀请来自国内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和政治学等学科的相关专家学者,尤其是党史国史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中国共产党与中国道路”这个会议主题展开研讨。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总编辑张江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张江指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不但深刻改写了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而且深刻影响了当今世界的发展格局,值得大书特书、隆重纪念。站在历史和时代的制高点,围绕“中国共产党与中国道路”这个会议主题进行研讨,有利于深化学界对中国共产党与中国道路的认识,有利于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充分挖掘这一伟大事件的丰富内涵和历史价值,有利于坚定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95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结合本次会议议题,就当前学术研究,张江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将党史国史研究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中国共产党95年的历史,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离开中国实际,不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华民族解放斗争的实践经验结合起来,空谈马克思主义,就没有意义。学习研究党史,是为今天服务,为未来服务,党史研究要与中国实际结合起来,这才是我们学术不断发展、不断深入的根本之道。

二是要学会主动建构,善于提出并打造具有标识性的学术概念。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95周年庆祝大会上提出的“中国方案”等新概念,党的十八大以来“五位一体”、“四个全面”、“五个发展理念”等一系列治国理政新思想新理念,“供给侧改革”、“一带一路”等标识性概念,都值得学界认真研究。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提出要“主动设置议题”,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政治学、新闻学、法学、文艺理论等诸多领域,主要概念和议题都是国外舶来品,这些值得我们深思。设置议题,提出标识性概念,是提高学术水平,实现学术引领,让我们的理论成果具有号召力的关键。学界要从提出和打造一批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学科特点和时代特征的概念入手,以点带面,从线到片,逐步形成和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

三是必须坚决摒弃并强力抵制历史虚无主义。历史是民族的集体选择,是集体理解、集体记忆所写。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人民的选择,历史的选择,是中国共产党在组织发展和历史演进过程中形成的具有稳定性的普遍共识,是存留于党的血脉之中的精神根基,容不得任意处理与消费,容不得任何玷污与攻击。现在一些人用历史细节抹黑党的领袖,为历史上的反动人物翻案,这种对历史的“虚无”,本质上是一股政治思潮。一定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理论,坚持党对诸多历史事实坚定的、清醒的判断,不能被历史虚无主义的谬论所动摇。

会上,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石仲泉、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主任蒋建农、中共中央党校科社教研部副主任吴忠民、中共中央党校中共党史教研部一室主任卢毅、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院长陈金龙、中共中央党校中共党史教研部主任谢春涛等学者先后发言,就伟大的红军长征与长征精神、中国道路与现代化内生动力、中国特色政治经济学、中国共产党与中国道路的开创和拓展、中国道路的“世界历史”意义、中国国家治理复合体系的形成历史与合力优势、十月革命与中共早期革命话语的建构等话题做了阐释和说明。

学者们表示,我们能够创造出人类历史上前无古人的发展成就,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走上正确道路是根本原因。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将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推进到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社会主义为方向的崭新时期。新中国的成立,开启了依靠社会主义制度实现民族复兴的必由之路。改革开放、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标志着民族复兴伟大事业“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所进行的伟大实践和取得的历史性功绩,再次证明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取得一切胜利的根本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和制度是中国人民富起来、中华民族强起来的唯一正确选择。

来自中国社科院、中共中央党校、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国防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吉林大学、中共上海市委党校、江西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