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张颐武:大战略的价值

2016年07月04日11:12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大战略的价值

  《大战略:以新设计走出中国崛起的新路径》 作者:公方彬 著 出版社: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 出版时间:2016年3月

  公方彬的《大战略:以新设计走出中国崛起的新路径》一书,从中国发展的全局出发,从近年来中国进入“新常态”的状况出发,对于国家和社会发展的大战略进行了深入的思考。书中提示人们,大战略要有高远的思想、具体的路径。大战略一定来自大思想。这个想法其实抓住了今天的现实的内在的要求,没有大思想,大战略就没有根基;而没有大战略,大思想就难以找到现实的载体。这种“大思想”对于这部书来说,就是如何将今天中国社会所面临的众多挑战和问题放在整个的世界变化的总体性的观察之中加以探究。

  中国三十多年的发展是全球瞩目的焦点,这些年来中国的全球影响力和综合实力有了大幅的提升,如何在新的历史情势之下让中国的发展更快更好,让在社会深刻转变中的中国走向未来的时候走的更加平稳顺畅,都是社会面临的挑战。中国今天的种种变化其实是一百多年中国民族顽强奋斗的历史的一个新的阶段,它所带来的是中国内部和全球的格局的深刻的历史改变。在其间如何观察世界格局的变化,如何理解中国的发展和世界的关系,如何认识中国社会内部的变化,这些都在呼唤更为深刻和透彻的理论性的思考。这种思考既要有全局性,能够从“大历史”的角度理解世界和中国;也要有具体性,因为思考一定要和实际相结合,理论一定要有现实的感觉。从理论思考出发的探讨和实际的结合会为我们加深对于时代的认知起到现实的作用,也会启发人们在思想的对话中不断地进行新的思考。

  这部书一开始就呼唤与今天的中国转型发展相适应的大思想,没有这种大思想为基础的大战略,社会就难以明确自己的未来,也难以形成走向未来的合力。这部书在探讨大思想方面有很多努力,从大思想出发追求大战略的展开。这些都有自己的独到的价值。这部书尤其重视中国的精神的塑造和国民素质的提升对于社会发展的意义,指出在精神方面的自立自强,从中国文明的传统和现代以来中国人的奋斗中汲取现实的精神力量,同时在中国今天的民族复兴的大目标之下更好地建构一个有生命力的精神的认同和凝聚的思想基础。从精神生活的高度,从文明复兴的历史观的角度上提出了一些值得关切的大问题,由此开始探究大战略的生成。可以说是陈义很高,视点独到,有其自己的独到的探索的尝试。

  与此同时,这部书对于当下中国和世界的发展也做出了许多值得关注的具体的探究和思考。对于今天中国社会发展的难点和热点问题有了自己独到的观察,同时对于破解问题有了很多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的建议和对策。从历史到未来、从全球到中国的广泛的观察中提出了自己的一些有启发性的观点。这些都值得我们很深入地继续思考。这部书把大战略方面的一些理论和今天世界格局的变化与中国实践的发展有机地结合起来,力图不泛泛而谈,不凌空蹈虚,而是将今天中国国家战略、社会治理等方面的特点做了很清楚的概括,并对今天中国的社会的各个方面都做了有自己一些分析和发现的观察。这些都有其特色。对今天社会发展的论述也有其自己的展开角度。

  这部书已经体现了一种对中国发展的“大战略”的意识。这种意识其实就是在时代的要求下的思想的发展的内在要求的体现。(作者系北京大学教授)

(责编:沈王一、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