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新书评介)

老子研究的新维度——《〈道德经〉精讲》简评

刘明贵

2016年07月04日08: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张剑伟撰著的《〈道德经〉精讲》一书,已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该书主要有三个特点。

  研究方法独特。该书在训诂的基础上,突出文本研究的系统性,力图展现不同版本之间、版本与时代之间、文本各个部分之间的有机联系;坚持逻辑优先,在训诂、版本与逻辑发生冲突时,无条件地服从逻辑;坚持“以老解老”,克服以往研究中存在的片面“以庄解老”“以儒解老”“以西解老”的弊端。

  观点新颖独到。该书由老子论道、老子论德、老子论无为、老子论辩证法、老子论治国智慧等九讲组成,几乎每讲都有新观点,如“道是可道的又是可名的”“道是一种物质性存在,不是对立统一、不是规律、不是境界、不是生活准则”等。这些论断言之有据、简明通达,令人耳目一新。

  问题导向突出。该书之所以挑选《道德经》的十五章经文进行解读而不是解读全部经文,是因为以往人们对这些章节的误解很多,亟须澄清。对于一些人们存在模糊认识的问题,如老子是破解阴谋的高手还是一个阴谋家,老子是愚民还是愚官抑或自愚,《道德经》是出世之书还是避世之书抑或救世之书等,该书都提出了颇具参考价值的见解。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04日 20 版)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