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李民谈文风会风:摆正位置才能说到点子上

2016年07月01日08: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文风会风更实了

  据新华社电

  文风、会风的转变,是观察作风建设成效的一个重要窗口。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八项规定,要求精简会议、文件,切实改进会风、文风,凝聚起广泛的共识,促进作风建设持续深化。中央和地方出台一系列制度举措,严格经费管理,强化监督问责,削减“文山会海”,崇尚真抓实干,推动改革发展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取得显著成效。

  ——编 者

  ■制度举措

  中央八项规定要求

  切实改进会风、文风

  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其中要求,要精简会议活动,切实改进会风;提高会议实效,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要精简文件简报,切实改进文风,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简报一律不发。

  新闻报道改进文风

  2012年12月,中宣部发出《关于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切实改进文风的意见》,要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把改进文风作为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中央政治局八项规定的重要任务,作为改进工作、提高舆论引导能力的重要机遇,下大决心大气力抓紧抓好。

  全国人大、全国政协

  出台改进会风措施

  2013年1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重点研究细化了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改进会风的15项具体措施。

  2013年2月,全国政协办公厅召开秘书长会议,制定了《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改进会风的措施》,提出16条具体改进办法。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

  改革会议公文制度

  2013年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决定指出,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改革会议公文制度,从中央做起带头减少会议、文件,着力改进会风文风。

  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要求

  精简会议、严控开支

  2013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其中第六章明确规范会议活动。《条例》要求,党政机关应当精简会议,严格执行会议费开支范围和标准。未经批准以及超范围、超标准开支的会议费用,一律不予报销。

  三部门联合印发办法

  严管会议费

  2014年1月1日,财政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印发的《中央和国家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开始施行。《办法》在压缩会期、控制参会人员数量、改进会议形式、限制会议地点等方面,均做出了严格的具体规定。

  中办、国办印发通知

  严禁到21个

  风景名胜区开会

  2014年9月,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严禁党政机关到风景名胜区开会的通知》。《通知》要求,各级党政机关一律不得到八达岭—十三陵、承德避暑山庄外八庙等21个风景名胜区召开会议。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到京外召开会议的,必须严格执行会议费管理有关规定。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要求

  俯下身、沉下心

  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转作风改文风,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

  ■数字点击

  浙江全省

  会议次数两年下降近2万

  浙江省审计厅2014年和2015年连续两年组织开展全省公务支出公款消费专项审计。审计结果显示,相比2012年,2013—2014两年间,浙江省共减少“三公”经费和会议费培训费支出67.25亿元,降幅明显。

  江苏省级部门

  会议费培训费一年减8490万

  据2015年7月公布的《关于江苏省2014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显示,省级部门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财务管理和内控制度不断加强。重点核查的30个部门“三公”经费支出较上年减少3917.3万元,压减率达34.2%;会议费、培训费支出较上年减少8490.3万元,压减率达33.6%。

  (资料来源:江苏人大网)

  ■各方评说

  摆正位置才能说到点子上

  十八大以来,深化作风建设的系列组合拳使广大党员和领导干部受到党性的教育和锻炼,推动了文风、会风的转变。务实、精炼的文风、会风,也体现了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效率在提高。牢记宗旨,摆正服务群众的位置,写文章、开会就必然要求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知民情,接地气,切合实际,切中要害,切实解决问题,才能把话说到群众心坎上、说到点子上,让群众满意。

  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教授 李 民

  直面问题就有了好的开端

  文风会风,是党风政风的一面镜子。勇于担当、锐意改革,反映在文风、会风上,就是实事求是、直面问题。转变文风会风,主要不在于形式,而在于内容。针对问题、扭住问题、解决问题的文章、讲话、会议等,才能够抓住人、启发人、打动人。思想的力量不是凭借辞藻的华丽或句式的工整。正如马克思所说,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文章、讲话、会议等,并不等于直接地解决问题,但从一开始就是奔着问题去的,是志在解决问题的,这就有了好文风好会风的开端。

  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研究员 颜晓峰

  以科学考评机制倒逼转变

  文风、会风从实,一要联系实际,建立更加科学的考核评价机制,对下检查时不再是简单的翻台账、听汇报、看照片;二要强化执行,要主旨明确、知行合一,做到“少”而“精”、“简”而“实”、“知”而“行”的统一;三要注重实效,提高办文、办会的效率,建立起会前准备、会中互动、会后落实的工作机制,做到科学决策压减文会、凝聚共识提炼文会、反馈跟进落实文会。

  江苏常州市金坛区 刘国新

  借助新媒体削减文山会海

  前不久省里召开了一次有关换届的视频会议,省、市、县分别设立了分会场。相比以前跑到省里、市里集中起来开会,会议程序简化了、成本降低了。特别是此举开启了省里与乡镇基层的“直通车”,不再需要市、县“转包”,避免了“截留”上级会议精神现象的发生。这是运用新的科技手段的结果。现在即时通讯手段非常丰富,且使用便捷,互动性强。削减“文山会海”,新媒体渠道大有可为。

  河北乡镇干部 赵艳生

  供稿: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李 民专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