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独家特稿

网络正能量榜样代表在线畅谈:如何做“中国好网民”

2016年06月30日17:2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30日电 (沈王一)近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主办,人民网、环球网、中国新闻网、央视网、中国青年网等5家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承办的的2015年度“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结果正式揭晓。经过外围征集、评委初评、网络展示投票和评委终审等多重环节,100位网络正能量榜样脱颖而出。

如何看待对弘扬时代主旋律、传播网络正能量的重要性?面对历史虚无主义,我们应当对待?如何在热点事件的讨论中寻求社会共识,坚持常识和主流价值?今日下午,王海、周成洋、林超、李建考、@一一道来等5位获得“百名网络正能量榜样”荣誉的榜样代表做客人民网演播室,就“如何做中国好网民”为题展开在线访谈。

弘扬时代主旋律:

抓住信息革命机遇期

作为2015年度百名网络正能量的榜样, 中国青年网评论员王海表示,应当从空间和时间两个方面去看待弘扬时代主旋律、传播网络正能量的精神重要性。从空间来看,当前互联网与领土、领空、领海,包括太空一样,已成为“第五疆域”,网络空间的清朗与否就是牵动着整个民族命脉的大事,如同社会治理一样,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让正能量压倒负效应。其次,从时间轴来看,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革命很关键,要抓住互联网时代的机遇期,不能同这样的历史机遇失之交臂。

王海表示,既不能让我们的互联网成为他人颠覆我们的战场;同时,也要用互联网作为凝聚人心的平台,作为实施“互联网+”战略、进行“双创”的一个平台。这需要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一方面要把网络“清朗”好,另一方面要把网络利用好,只有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植根于网络空间的沃土,才能凝聚人心,画就最大同心圆,才能凝聚青年力量,成就中国青年的恣意人生。

理性判断坚守底线:

勇于认错敢于承担

在社会热点事件中、舆论事件中寻求社会共识,是周成洋所期望的。他表示,守住“底线”是每个网民的责任,如何做到这一点需要网民多参考相关信息,而不是人云亦云。如果失守了对相关信息的参考和对相关方的言论自荐,缺乏了这样一种常识就会受到舆论误导的影响,做出错误的判断。周成洋表示,这也是近年来舆论空间中“反转新闻”多发的原因。

在这个人人都有“麦克风”的社会当中,我们每个人在享受话语权的同时,也要有一定的义务和责任,周成洋表示,有敢于承担错误的勇气也很重要,事实上,任何社会都不能避免错误,然而,只要这个社会有着强大的纠错机制,假新闻有被颠倒反转的机会,后续的新闻跟进,正能量才能得到更广泛地传播,才能影响激励更多的人。

正确认识和对待历史:

积极应对历史虚无主义

对于历史虚无主义,我们应当如何对待,被网友戏称为“国粉杀手”的李建考表示,首先要理解历史虚无主义是什么,他解释到,历史虚无主义是针对某个敌对国家的历史人物或者历史事迹进行一叶障目的、断章取义的、选择性解读的手法,试图用这种手法通过舆论宣传手段,让敌对国的民众对自己的历史产生怀疑,进而对自身产生怀疑,通过这种方法去瓦解它的抵抗意志破坏它的统一性。

面对历史虚无主义的错误思潮,李建考表示,面对新的形势,我们必须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揭穿历史虚无主义制造的种种谎言和迷雾,引导人们正确认识和对待历史,这就需要每个人保持警惕,树立正确的三观,积极应对历史虚无主义挑战,正确认识和对待历史。

凝聚正能量传播善动力:

携手同行你我共有责

互联网时代催生了“自媒体”的发展,互联网让“自媒体”成为可能。关于为什么要创作爱国主义漫画,林超表示自己不是“高大上”的人,没有这么多复杂的理由,呼唤网络正能量的声音无处不在,面对网络混沌之气,面对极端言论,煽动信息,更需用理性正义戳破阴霾,倡导正确思想言论,传递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

“一一道来”表示,可能网友一直觉得正能量、主旋律高高在上,其实不然,正能量,最原始的就是真善美,可以看到正能量是非常惊艳的,是可以占主流的,这些就像是在我们身边一直伴随着我们的一种力量和精神。共建清朗网络空间,每个人都不是置身事外的旁观者。脚踩中华大地,我们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中国。

(责编:沈王一、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