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坚守共产党人的科学信仰

邵文辉

2016年06月29日08:14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坚守共产党人的科学信仰

  【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

  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是共产党人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也是共产党人的科学信仰。坚守这一科学信仰,就要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把真信建立在真懂的基础上;就要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把真信贯彻到真用的实践中,并使之更加散放出真理的光芒。

  坚持不懈深化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理解,把信仰牢牢建立在科学认识之上

  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不是盲目的、虚幻的,而是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科学认识基础上的,是为了更好地认识世界、改造世界。因此,不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性或者错误地理解这种科学真理性,都难以建立起坚定的信仰,都难以把马克思主义信仰与宗教信仰从根本上区别开来。掌握科学真理性直接而有效的途径就是研读经典著作、经典文献,从马克思主义的本源开始,在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历程中深化对基本原理的理解,把握其真理性。研读的过程中,既要把理论与其产生的时代背景联系起来,认识这些理论对时代问题的深刻回答,也要把这些理论放在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过程中去分析比较,体会其深远意义;既要把前人已经总结过的基本原理理解准、掌握牢,还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悟深、悟透,在实践中科学运用好这些基本原理;既要下苦功夫研读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的著作,也要下苦功夫研读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著作和党的文献,全面地掌握马克思主义,把握与时俱进的理论精髓;既要深刻领会基本观点和重要判断,也要坚定站稳人民大众的根本立场,学习掌握唯物辩证的分析方法。

  对于绝大多数共产党员来说,研读经典著作、经典文献的目的,不是要把自己锻造成学养深厚的理论家,而是学习掌握自身工作、生活所必需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从而更加坚定自己的科学信仰。抱着这样的目的研读原著,就不能不切实际地立下通读原著的雄心壮志,而要从专家们推荐的ABC读本着手。我们党从成立开始到现在,结合实践需要编写了许多版本的经典著作读本,这些读本都是学习马克思主义非常重要的参考。除了这些基础性的读本外,还可以结合自己的专业、兴趣、工作实际选读其他原著,列一个书单,有计划地或精读,或泛读,或整本读,或选择性读,边读边联系自身实际思考。思考什么呢?最重要的就是感受、体会、把握、提炼贯穿在原著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进而思考如何用这些立场观点方法来检视自身实际,改正错误、增补不足、发扬优点。这样坚持下去,思想认识、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都会大大提高,信仰也会更加坚定。

  在实践中体悟马克思主义的思想伟力,打牢科学信仰的实践根基

  马克思主义不是僵死的教条、枯燥的理论,而是行动的科学指南。因此,越是在实践中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就越对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性有更深刻的感受,从而更加坚守这一科学信仰。

  马克思主义作为共产党人的政治信仰,其指导作用在政治领域是体现最多的,对党员领导干部提出的要求也是最多的。从这个意义上说,领导干部不仅在做好党的各项工作中要成为带头人,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坚守科学信仰方面也应该成为带头人。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坚持马克思主义、坚守科学信仰,最根本的就是坚持人民立场不动摇,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一边,既把自己当作人民中的一员,又在自己的工作领域里带头为人民的利益而努力奋斗。站稳人民的立场,仅有态度、激情是不够的,还要掌握科学的方法,善于把某一区域、某一部分人的利益同全国人民、甚至全人类的利益统一起来,把当前利益同长远利益、具体利益同根本利益统一起来。经常地、有意识地这样思考问题,人民立场自然就清晰起来,马克思主义信仰也会坚定起来。站稳人民立场之后,就要在实践中自觉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具体原理,以这些原理为指导确定解决问题的正确方向、探索可行的思路、纠正明显的偏差。比如,坚持和运用物质决定意识原理,把决策放在调查研究之后,而不是拍脑袋决策;坚持和运用矛盾运动原理,了解矛盾普遍存在的特性,认识矛盾对事物发展的积极意义,勇于正视矛盾、遵循科学方法化解矛盾,进而有力推进各项事业;坚持和运用唯物辩证法,全面地、联系地、发展地看待问题,不犯片面性、盲目性错误;坚持和运用认识论、实践论,努力让实践在合规律的轨道上循序渐进,等等。同时,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不能机械化、教条化,也不能搞形式主义,而要注重体现原理的科学性、思想的深刻性,并在实践中深化认识、创新发展。也正是这样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同样地,在新的实践中继续这样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我们就会取得更大的成就。这是我们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的最大动力。

  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作用也体现在每个共产党员的日常生活之中。马克思主义严密的思想体系和鲜明的阶级属性,让共产党员认识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找准了自己在社会上、在人群中的位置,懂得了什么是大是大非、什么是基本原则。有了这样的人生罗盘,就能把住基本的人生航向;有了这样的思想武器,就能理性看待世界,走稳人生脚步。比如,在原则问题上敢于丝毫不让,是因为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给予了强大力量;在纷繁复杂的难题面前能够不退缩,是因为有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作支撑;对传统文化、外来文化和生活经验,如何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最根本的鉴别武器就是马克思主义,等等。坚持运用的过程,也是学习体会的过程,是思考发展的过程。马克思主义正是因为有了千百万人的实践基础,汇聚了千百万人的实践智慧,才变得生机勃勃、无比强大。

  结合实际广泛传播马克思主义,让科学信仰遍地开花、代代相传

  马克思主义作为科学真理,信仰的人越多,真理所发挥的作用就越大,对信仰者的激励作用也会越大。因此,积极地广泛传播马克思主义,壮大马克思主义信仰者队伍,是每一个信仰马克思主义的人的应尽职责,也是进一步坚守科学信仰的强大力量来源。

  传播马克思主义,就要宣传马克思主义的真经,宣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宣传立场观点方法。要结合受众对象的需要和宣讲者的特长,讲清楚真经有哪些、有什么作用,把比较成熟的原理和已有的共识说明白、说坚定,把一时一地的个别论断说恰当、说稳妥,不能把真经念歪了。同时,宣讲也要讲究方式方法,要讲出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既有经典的原文,也有实践中的典型案例,还有宣讲者的体会感受,切忌空对空地片面宣讲大道理,切忌琐碎的事例堆砌,切忌将自己置身事外的教师爷作派。这样的宣讲,会起到教学相长的作用,有助于宣讲者深化理解和感悟,从而更加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

  传播马克思主义要理直气壮,把真理的底气讲足,把信仰的崇高讲够,也要注意时间、场合、对象和目的需要,注重宣传的效果,与宗教的痴迷和迷信的盲目区别开来,与庸俗化、低俗化区别开来。做到这一点,要善于激发人们对马克思主义的兴趣点,并及时予以帮助。而这一切都是与宣讲者真信真懂马克思主义联系在一起的,是与宣讲者在实践中不断锤炼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联系在一起的。所以,积极、恰当地传播马克思主义是坚守科学信仰的重要过程,是将马克思主义发扬光大的重要过程。

(责编:沈王一、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