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沈红星:让“好人精神”直抵人心

2016年06月28日08: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当“好人文化”能够感染每一个人,那么,“好人”就不再会是“盆景”,而会成为最美的“风景”

“如何做一个好人”,既是道德命题,更是时代命题。近年来,江苏省南通市港闸区始终坚持把道德实践引向价值探索,坚持不懈树典型、育美德、抓建设,用一个个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身边好人感召人、影响人、带动人,促使群众从“向善”向“乐善”转变,形成道德建设人人参与、全民行动的生动局面。

仓廪实而知礼节。人民群众在不断创造美好生活的同时,会对高尚的道德情操产生向往和追求。而全社会道德建设的关键,是坚持把“群众参与”作为创新的着力点,不断激发人民群众“诚意正心”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组织架构上,需要充分整合社会资源、协调各方力量,形成道德建设强大合力;在内涵建设上,要坚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具体化,把道德建设领域与群众广泛参与渠道相融合,共同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环境下的道德建设体系;在工作机制上,建立群众能参与、好参与、乐于参与的工作机制,让群众自我教育、自我提升,真正成为道德建设主体和享受主体。实践证明,调动好群众的热情、用好群众的力量,道德建设就有了源头活水和不竭动力。

从平凡中发现不平凡,才能让群众自我教育。而持续的自我教育,是不断提高社会道德水准的基础。一方面,通过群众的眼睛来寻找发掘身边的好人,让群众真正成为举荐榜样的主体力量,点燃他们发现美、弘扬善的热情;另一方面,通过群众提炼普通人身上的闪光点,发掘道德典型,挖掘他们身上的朴素但有普遍意义的价值观,为身边人树立价值坐标。实践表明,群众评、评群众的过程,就是人人寻好人、人人树好人的过程,也是人人学好人、人人做好人的过程。在港闸区,全区累计张榜身边好人超过1万人,覆盖各个群体、各行各业,“港闸榜样”已经成为全社会道德建设的标志活动。

好人能否有好报,关系到价值取向。让更多好人涌现出来,同样需要制度的深层关切。比如,通过设立“温暖好人”激励救助基金,可以实现精神嘉奖、生活关心、工作帮助的全方位扶持;通过制定政策,对“全国道德模范”“感动中国人物”“中国好人”“身边好人典型”,从教育、养老、医疗等多方面给予补助。只有让好人有好报、好人受尊敬,社会才不会陷入“好人困境”。

文化在道德建设中能起到“春风化雨”的重要作用。建设和弘扬“好人文化”,让“好人精神”直抵人心,才能塑造全社会向善的社会风气,真正凝聚温暖力量。当“好人文化”能够感染每一个人,那么,“好人”就不再会是“盆景”,而会成为最美的“风景”。(作者为中共江苏省南通市港闸区委书记)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28日 05 版)

(责编:沈王一、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