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做合格党员要克服“小我” 

谢兵良

2016年06月27日08: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鲁迅先生在《一件小事》一文中讲述了“我”乘坐的人力三轮车撞倒一位穷困的老女人,车夫无视“我”的催促,毫不犹豫地将老女人搀进巡警分驻所的小事。文章通过“我”与车夫的鲜明对比,写出了车夫的正直无私,刻画了“我”的自私自利,表现了勇于自我解剖的精神。当前,我们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也要勇于解剖自己,努力克服“小我”。

我国古人说: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有的党员干部为“小我”而为“小恶”的现象时有发生。有的搞“小圈子”,把团结变成结团、把团队当成团伙;有的传“小道消息”,捕风捉影、煽风点火,无中生有、无事生非;有的占“小便宜”、揩“公家的油”,不以为耻,反以为荣;有的收“小意思”,心安理得、习以为常;有的玩“小聪明”,说的一套、做的一套,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台上一套、台下一套;有的打“小报告”,张家长李家短,搬弄是非、挑拨离间;有的给下属穿“小鞋”,提不得意见、听不进建议;等等。出现上述现象,一个重要思想根源是私心作怪、“小我”作祟。

“小我”为何存在?私心何以滋长?人非圣人,要求所有人都大公无私,过于理想;一般人有点私心,在所难免,可以通过道德和法律规范。但作为共产党员,公私之分绝不是小事,不仅关乎党员是否合格,而且关乎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水平。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思想基础,是我们党存在的价值,是我们党树立的自身形象。不弃私心,必废公事。党员干部公私不分、自私自利,必然损害党的形象、贻害党的事业。邓小平同志指出,“小圈子那个东西害死人哪!很多失误就从这里出来,错误就从这里犯起。”针对党内存在的占“小便宜”现象,习近平同志强调:“虽然这些似乎是一些不起眼的小便宜,但面广量大,已经成为诱发腐败的直接动因,其危害不可小视”。一个个反面教材令人警醒。一位落马官员东窗事发后忏悔道:私念一箭穿心,毁了自己、害了家庭,身败名裂、人亡家破。教训深刻,发人深省。

党员干部思想修养的“质量”,决定其私心的“数量”。只有加强思想修养,才能减少私心“存量”、遏制私心“增量”。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我们应深挖思想根源,铲掉私心滋生的土壤,自觉锤炼党性、锤炼品德,提升思维层次、提升思想素质,真正把理想信念、宗旨意识、优良传统、道德情操等厚植于心灵深处,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党员干部的私心就可能“加速”滋长,私欲就可能“放量”增长。因此,各级党组织应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加强制度建设,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不留“死角”、不设“暗门”、不开“天窗”,通过严格执纪强化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制度意识、规则意识,为党员干部的私心扎上“篱笆”。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党员干部有没有私心,群众心里有杆秤。织密群众监督之网,开启全天候“探照灯”,把群众的知情权、管理权、监督权落到实处,让党员干部在“玻璃屋”“阳光房”里工作,一言一行都进入群众的视线中,党员干部的私心与“小我”就无处藏身。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27日 07 版)

推荐新闻:


从习近平在塞波两国署名文章看“16+1合作”蓝图如何绘就

习近平叮嘱加快科技人才建设:功以才成,业由才广

习总书记东北调研三大意义 为地区发展"找路子 谋方法" 

习总书记谈“网信工作”为互联网可持续发展绘制明晰路线图

习近平提文物保护16字方针 展现共产党人历史自觉文化自信

(责编:姜萍萍、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