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朱继坤:一个“烧饼”的故事与精准扶贫

2016年06月27日08:30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一个《烧饼》的故事与精准扶贫

  推进精准扶贫,是扶贫开发工作的基本方略,是破解脱贫攻坚难题的钥匙。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以“缙云烧饼”品牌战略为抓手,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去年以来,“缙云烧饼”持续走红,全年营业收入达7亿元。

  从“路边摊”走向“品牌店”,从“小县城”迈进“大都市”,从“谋生技”转为“致富经”,“缙云烧饼”现象归根结底是资源贫乏的地区,推动富余农村劳动力从事第三产业,推进精准扶贫,实现农村“绿富美”的一种发展模式。

  “小烧饼”打造了“大产业”。制定推进品牌建设8条意见,授权门店实现注册商标、门店标准、制作工艺、原料标准、经营标准、培训内容“六统一”。烧饼从原料到成品,涉及菜干、土麦面、土猪肉、烧饼桶等产业。并将逐步打造缙云菜干加工和无公害种植基地、无公害养猪基地、特质烧饼桶制作基地和物流配送中心,正把缙云烧饼做成“一业兴百业”的大产业。

  “小烧饼”促进了“大民生”。推进“缙云烧饼”品牌建设被列为缙云县2015年十大民生实事之一。截至目前,建立了两个培训基地和一个创业就业指导中心,培训“缙云烧饼”师傅5525人,从业人员3000多人。培训工作出现“爆棚”现象,甚至还有俄罗斯老外专门跑来拜师学艺。

  “小烧饼”蕴含了“大文化”。“缙云烧饼”承载的历史文化内涵,被缙云人做出了烧饼和黄帝文化、仙都旅游相结合的大文章。中央电视台“中国早餐”栏目专门播出了专题片,“缙云烧饼”被评为“中华名小吃”,烧饼之火越“烧”越“旺”。烧饼成为了旅游开发的一个新亮点,正在迸发出巨大的经济效益,极大提高着缙云的美誉度和知名度。

  从“缙云烧饼”的发展可以看出,群众小打小闹的经济活动,经过党委政府因势利导、精准发力,点燃百姓创业热情,激发万众创新激情,显现出星火燎原之势,是“缙云烧饼”现象的深层次意义。

  启示一:用“精准的视角”审视扶贫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贫困地区党委政府要把主要精力放在扶贫开发上,把扶贫开发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缙云县清醒地认识到,虽然已经摘下了“欠发达县”的帽子,但经济发展依然落后于全省,部分山区农民家庭生活贫困落后的现象并没有消除。县委、县政府始终把精准扶贫、改善民生作为当前最重要政治任务,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打好扶贫攻坚战。在发展“缙云烧饼”过程中,先后成立“烧饼办”、开办“烧饼班”、举办“烧饼节”,制定管理规定,落实资金补助,把行政推动和市场运作有机结合起来,并以“一笔写到底”的精神,推动“缙云烧饼”产业品牌化建设,把“小烧饼”做成“大产业”,促进“大民生”,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让一个人掉队。

  启示二:用“精准的思维”谋划扶贫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缙云县目标明确,既要“顶天立地”的骨干,更要“铺天盖地”的草根;既要以龙头企业为带动,打造产业链和产业集群,也在努力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逐步形成缙云发展的新活力、新优势。缙云县坚持以“一个烧饼”为龙头,以完善基础设施、壮大富民产业、发展社会事业为重点,谋划了一套包括“产业开发+”“光伏助农+”“技能培训+”等举措的“精准扶贫十法”组合拳,累计投入扶贫资金8000万元,瞄准精准扶贫“滴灌”口,切中精准脱贫的要害处。

  启示三:用“精准的措施”推进扶贫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好日子是干出来的,贫困并不可怕,只要有信心、有决心,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幸福美好生活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要靠艰苦奋斗来创造。缙云县坚持精准扶贫不喊空口号,以真办法、实举措、硬功夫抓落实。借“缙云烧饼”火红之势,积极复制烧饼品牌化的成功经验,打造农民增收的“新引擎”,叫响了“一个烧饼三个家”品牌。缙云县的富民增收举措,既注重提高农民技术,又有序地组织农民转移,并同发挥本地优势结合起来。这种扶贫增收更有质量、更有成效、更加持久。(作者系浙江省丽水市委常委、缙云县委书记,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第七期学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综合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