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弘扬“本色精神” 争做合格党员

报告文学《见证——中国乡村红色群落传奇》研讨会召开

2016年06月24日18: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图为座谈会现场

中组部原部长张全景讲话

老党员代表陈淑元发言

专家点评

人民网北京6月24日电 (记者赵晶)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合格党员,今日下午,中宣部《党建》杂志社与山东省委宣传部、日照市委及莒县县委共同举办“弘扬‘本色精神’ 争做合格党员暨报告文学《见证——中国乡村红色群落传奇》研讨会”。中组部原部长张全景出席会议并讲话。

中组部组织一局局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综合组组长曹毅出席会议,山东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魏长民,日照市委书记杨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宣部《党建》杂志社社长刘汉俊主持会议并发言。

山东莒县是沂蒙革命老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里有一批建国前入党的老党员,这个群体最多时曾达13341人,截至2016年5月底,尚健在744人。他们每个人几乎都有一段不寻常的传奇人生,他们身上所永葆的入党初心及党员本色尤其动人。有的老党员把自己的三个儿子都交给了党,有的一家有六口人加入共产党。对于自己的选择,他们始终坚定不移,从未动摇过。为了信仰,甚至甘愿付出自己的生命。他们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生活中,始终坚持党员标准和党性追求,形成了“一心向党、公心为民、用心实干、清心律己、热心传承”的“本色精神”,树立起党员的标杆。铁流和纪红建创作的长篇报告文学《见证》深入挖掘了这一“红色群落”的先进事迹,展现了共产党人的精神本色和宝贵品质。作品首发于《当代》,单行本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中组部原部长张全景对“本色精神”给予高度评价。他说,这些老党员身上体现出的“本色精神”是沂蒙精神的一部分,是党的宝贵财富。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精神来推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员干部应该学习和弘扬这种精神,做到心中有信念、有人民、有担当,让“本色精神”永放光芒。

莒县县委书记孟青讲了发掘和提炼“本色精神”的过程和意义。从2012年10月莒县开始着手总结提炼“本色精神”。山东省委、省政府,日照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本色精神”的弘扬和传承,多次派出工作组、调研组,深入采访、整理,挖掘、提炼。“本色精神”重在发掘、贵在传承,结合全党正在深入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坚守和弘扬老党员“本色精神”,在服务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实践中建功立业。

山东莒县建国前老党员代表、87岁高龄的陈淑元讲述了自己弘扬“本色精神”,忠诚于党,无私奉献,带领群众整治山水、发展致富的感人故事。日照日报社记者刘江雪、《见证》作者铁流围绕如何发掘、传播和弘扬“本色精神”,讲好中国故事作了发言。

会上,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教授戴焰军,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三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张士义,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作协研究员李朝全,人民文学出版社党委书记张贤明等专家结合实际,从不同角度作了精彩发言。他们指出,“本色精神”是我们这个时代所不可或缺的一种精神素质。这些老党员用一生真心信党不怀疑、永跟党走不移志、对党忠诚不变色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党的无限热爱和高度忠诚。这个“红色群落”是党组织金字塔最牢靠的底座与基石。《见证》体现了共产党员的信仰之美和崇高之美,在全面从严治党的今天,这部作品是全体党员好好学习的一部党课读本,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一部鲜活教材。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