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郁华:释放转型升级新动能

2016年06月23日08:29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释放转型升级新动能

在经济进入新常态的新形势下,2016年4月,宁夏贺兰县以中央政策为总纲,率先在全自治区出台了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9条、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减轻企业负担25条及开展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十大专项行动,主攻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创新驱动来带动、转型升级来撬动、补齐短板来推动发展,促动工业供给质量效益明显提升,实现了县域经济的“弯道超车”。

政策引导靶向运用政策“出双拳”

淘汰落后“去产能”。认真落实中央、自治区产业政策和贺兰县制定的招商引资及产业发展负面清单制度,严格项目审批,严控新建高耗能、高污染及产能严重过剩项目,提高源头管控实效。稳妥处置“僵尸”企业,全面清理落后产能和“脏乱差”小作坊,让现有企业的发展活力、经济实力、生态环境得到全面提升。仅今年上半年,对28家高污染、高耗能企业进行关停,行政处罚24家,除掉污染企业及燃煤锅炉烟囱82根。到年底,力争淘汰落后产能企业15家以上,整治和淘汰“低小散”企业20家以上。

企业减负“降成本”。贺兰县在工业供给改革八大专项行动中,开展低成本化园区建设,建设快递物流产业园、落实国家“营改增”结构性减税等优惠政策入手,降低企业电力、物流、销售等环节的成本,减轻税费负担,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升了产品竞争力。同时,延伸产业链有效降低企业成本。围绕产业体系,按照产业发展内在需要,按照优势产业、优质产品链发展、扩张的重点和补缺方向,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产业集群招商,拉长拓宽产业链,注重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集聚县内现有企业上下游产品、形成密集“上下游”供需产业链条,形成规模效应、倍增效应。

产业扶持扩存量优增量“添后劲”

抓大活小“育名企”。贺兰县现有工业园区3个,规模以上企业138家,占银川市的1/3。贺兰县出台的《工业供给册结构性改革意见》提出,要集中优势资源,扶优扶强,探索推进工业企业税外无费区实施办法,降低生产要素成本。发展装备制造产业,延伸生态纺织、清真食品、生物医药产业链,提升发展机械电气、精细化工、新型材料等产业。实施推进企业成长计划,完成“个转企”78家、“小升规”30家、“规改股”6家、“股上市”4家,培育“三名”企业20家;力争培育产值过50亿元企业1家,产值过10亿元的企业2家,产值过5亿元的企业7家;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以上。

产业培育“扩增量”。贺兰县重点围绕现有主导产业,按照做大高新产业、做精传统产业、做强特色产业、做活新兴产业的新要求,重点培育生态纺织、装备制造、清真食品、生物医药、汽车销售等一批超百亿产业集群,着力提高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高端装备制造业的比重,延长产业链,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全产业链发展。2016年力争现代纺织产业、先进装备制造业、清真食品产业、生物医药产业增加值增长30%以上。到“十三五”末,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以上,三产结构更加优化合理,由2015年的13.2:56.1: 30.7调整为6:54:40。

创新驱动激发科学发展“新动力”

科技创新“补短板”。贺兰县依托县科技创新中心,实施“招才引智”战略,深化与浙江工业大学等高校在产学研方面的深度合作,利用好西北首家县级科创中心优势资源,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扶持一批科技型龙头企业,建设开拓型企业家群体和科技型人才队伍,培育自主知识产权精品品牌,打造行业“拳头产品”和“单打冠军”。到2020年,力争培育自治区级科技型中小企业50家,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10家,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3%左右。

“互联网+”“机器人+”提质量效益。“互联网+”是网络虚拟技术对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机器人+”是现实硬件技术对传统产业的推动手段。贺兰县一方面注重运用“互联网+”技术,加强两化融合示范企业的培育工作,重点支持物联网工厂、数字化车间的建设,服装、时尚休闲等领域积极推行个性化定制。鼓励支持企业构建网络营销体系,加快培育网络营销示范企业,形成协同发展的网络营销产业链,打造多层次、多渠道的网络营销平台。另一方面,运用“机器人+”,推动信息化、工业化的深度融合,引导具备条件的企业加快推进数字化智能制造、网络化协同制造、大规模个性化定制以及柔性生产。重点抓好现代纺织、机械电气、家具制造等行业“机器换人”试点项目,推动“机器换人”从单个企业到块状连片发展,切实降低企业用工成本、提高生产效率。

优化环境当好精准服务“店小二”

深化改革“集要素”。贺兰县3个工业园区都遭遇经济密度低、土地利用低效瓶颈。贺兰县坚持以亩产、节能、节水、环境、绩效论英雄,进一步完善土地、能源、环境容量、水资源、财政资金等要素配置机制,将“好钢用在刀刃上”,切实提高各类要素资源对重大项目、优势产业发展的支持作用。完善淘汰企业退出市场机制,建立工业用地政府回购、流转和收购储备机制。推进要素市场化交易改革,推进土地、用能、排污权、产权等要素在各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交易,促进要素合理流动。全面落实好企业用工、用地、用电、资金等要素保障。促进人才资源集聚优化配置。完善城镇功能吸引要素集聚优化配置。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投资兴业“高地”。力争到2016年底,争取项目资金超过25亿元,争取批准新增建设用地4000亩,清理闲置土地3000亩以上,融资总额超过15亿元。

服务企业“优环境”。制定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提出改革创新容错机制,坚持“六个区分”,为干事者撑腰、为担当者担当,着力培养“四型”干部,即“狮子型”领导干部、“黄牛型”基层干部、“全科型”乡镇干部及“致富型”村干部;打造一支推动科学发展有思路、破难攻坚有办法、化解矛盾有本领、干事创业有激情的“四有”干部队伍。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为企业当好“店小二”,全自治区率先实行“五证合一”改革,企业办理证照时间从20个工作日压缩到3个工作日。推行并联审批、模拟审批、网上审批新模式,企业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控制在90个工作日内,全面提升政府对市场主体的服务能力。加快“智慧民生”项目建设,优化升级“互联网+电子政务”平台,深化推广“微政务”,对企业的诉求事事有答复、件件有落实,坚定企业化“危”为“机”信心,营造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良好环境。

(作者系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委常委、贺兰县委书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