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邹一南

2016年06月23日08:10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5月30日,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和必须贯彻落实好的五大重点任务。李克强总理在对中国科协在科技工作者中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也作出重要批示,他强调要激发创新创造热情,抢抓发展新经济机遇,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和全要素生产率提高。总书记的讲话和总理的批示为中国吹响了向世界科技强国迈进的号角,但同时也点出了我国科技事业发展进程中的一些顽疾,尤其是科技成果转化率不高这一难题。

从经济学的角度,科技创新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是“全要素生产率”的贡献,即通过提高资本、劳动等生产要素的投入产出效率来促进经济增长,而科技成果转化率的高低与全要素生产率的水平直接相关。以2014年为例,我国研发支出已达1.3万亿元,占全球研发支出总额的20%,位列全球第二,但是世界级投入所带来的科技成果供给与社会需求还存着相当大的差距。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研发成果过于前沿,企业用不上;企业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很多技术难题,高校和科研院所又不愿意去做。2014年在我国公开的授权发明专利中,来自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仅占31.7%,科技和产业的“两张皮”现象十分突出。

科技成果运用于产业发展是科技创新活动全过程的“最后一公里”,成果转化是否顺利决定了科技创新活动的绩效。为了实现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大任务,我们应通过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打通科技创新的“最后一公里”。

首先,优化创新主体结构。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使企业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成果应用的第一主体,使高等学校、科研院所成为科技创新和服务的重要力量。同时,推动建立一批决策机制灵活、市场导向明确的民营应用性研究机构,通过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氛围,在正常竞争中迅速成长壮大,助推我国科技成果转化。

其次,打造创新载体平台。推动建立一批能适应科技新变革的要求、汇聚创新要素、激发创新资源的自主创新示范区、科技园区、创新型产业集群、科技企业孵化器、新型研发组织、技术转移及交易机构、科技服务组织、创新组织联盟,以及各种新出现的科技创新平台或网络。以多样化的创新载体为平台,实现科技项目资源共享,完善科技成果转化链条。

最后,面向创新受体需求。应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结合区域经济与科技发展特点,依托本地产业研究力量,建立一批面向区域产业集群发展需求的新型开放性应用研究机构。通过有效占据市场和技术制高点,依靠关键技术辐射带动区域发展,实现科技项目资源与产业集群有效对接,发挥产业公共技术平台的有效力量,实现科技成果的转化和落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