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党报+移动政务

“指尖上的正能量”如何持续释放? 

 

2016年06月23日08: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指尖上的正能量”如何持续释放?(网上中国)

6月20日,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2016移动政务峰会”在京举行。会议介绍,人民日报客户端上线两年来,先后推出问政平台、政务发布平台、公益服务平台、政务和生活服务平台,打通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和客户端问政板块,已有近2000家党政机关入驻人民日报客户端政务发布厅,群众累计留言34万条,推动各地党政机关解答了25万项群众的各类诉求,解决了一大批现实困难,被广大用户称为“为老百姓办事的客户端”。

2015年以来,从中央媒体到地方媒体,党报新闻客户端遍地开花。而“互联网+政务服务”在不断推广中,也与“两微一端”等形式的党报新媒体碰撞出了火花,越来越多的百姓通过移动政务平台足不出户享受到了优质的公共服务。

在移动政务实现突飞猛进发展的当下,党报新媒体如何充分利用政务资源做大做强内容优势,不断释放“指尖上的正能量”?

党报发展移动政务有天然优势

截至去年底,我国网民规模已达6.88亿人,其中90.1%的网民通过手机上网。通过移动终端获取信息,已经成为现代人的生活方式和习惯。移动互联网的裂变式发展无异于一场深刻的革命,在重塑媒体格局、舆论生态的同时,也越来越广泛地影响公共事务和政务服务。信息社会的到来使政务信息变成了老百姓的基本需求,而移动互联网则为政务信息的传播拓展了空间。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宋建武认为,移动政务服务的发展有利于优化政府办事流程,减少繁琐的程序,给人民群众提供便利。而传统媒体的新媒体平台开展政务服务,则有利于在网上聚集用户,进而建设基于互联网连接的用户平台,促进媒体融合。

党报作为传统主流媒体,其权威性和公信力为政府重大信息、重要政策、重大政策的发布提供了首选平台,这也成为党报新媒体发展移动政务的天然优势。中共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素萍表示,打造党媒移动政务平台,有利于巩固和拓展党的宣传阵地,更好地放大党的声音、传播党的主张;有利于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掌握舆论引导主动权;有利于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改善民生服务,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用好人民群众这个“终端”

打开人民日报客户端的“问”频道,诸如“新路已经规划多年为何施工没有进展”“小区什么时候能通公交”“占道停车谁来管”等等这样的百姓身边事随处可见。网友只需要动动手指,就能把自己的需求或建议送到全国各地领导的案头。

党报移动政务平台通过整合政务微博、微信,提供政务信息发布和便民信息服务的新技术、新功能,在为百姓提供安全可靠的“一站式”服务的同时,也能够实现汇聚资源、吸引用户、扩大影响。正如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主任蒋建国所说,当新闻媒体联通政府与群众、将政府服务快速便捷地送到群众身边时,新闻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就自在其中了。

在中共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文雄看来,人民群众是移动政务的真正“终端”。发展移动政务,关键是用好人民群众这个“终端”,把信息传递到“终端”,把政策服务到“终端”,把正能量输送到“终端”。而用好人民群众这个“终端”,关键在于使移动政务成为便民利民的公共服务平台,打造“不下班的网上政府”。

所以,和入驻、合作单位一起为百姓提供便捷、高效、实用的信息和服务,及时发现和妥善地回应民意的关切,解决基层治理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和矛盾,打造政府与人民进行信息沟通、意见和情感交流的前沿平台,也就成了党报移动政务平台的使命。

政府媒体企业携手合作

群众少跑腿,数据就要多跑路。从信息发布、意见沟通,发展到信息查询和在线办事,建设移动化的政府服务大厅,这就要求移动政务平台在技术框架和数据库建设方面取得突破。诸如覆盖户籍、婚姻、教育、就业、医疗等领域的人口信息库,覆盖路况、飞机、火车、公交、天气等空间的环境信息库等,如果没有各政务职能部门之间的通力合作、信息共享,这样的数据库是难以建成的。

而对于党报来说,要办好移动政务平台,离不开与政府、企业以及党报之间的密切合作:与政府合力做好新闻发布和政策解读,利用移动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将大政方针、改革举措更生动、更精准地传递给目标受众;通过与地图、支付等互联网企业合作,丰富移动政务平台的在线服务功能,进一步拓展政务服务的覆盖范围;党报新媒体之间可以通过内容共享,扩大内容的传播范围,还可以合作做好党报新媒体运营推广,扩大党报新媒体的用户规模。

通过携手政府、媒体、企业用好移动互联网这个新平台、新途径、新渠道,推动移动政务建设,密切党和政府同群众之间的联系,推动政务信息发布与公共服务的创新,让“互联网+”的红利惠及百姓,党报大有可为。(记者 孙懿)

推荐新闻:


从习近平在塞波两国署名文章看“16+1合作”蓝图如何绘就

习近平叮嘱加快科技人才建设:功以才成,业由才广

习总书记东北调研三大意义 为地区发展"找路子 谋方法" 

习总书记谈“网信工作”为互联网可持续发展绘制明晰路线图

习近平提文物保护16字方针 展现共产党人历史自觉文化自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