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从诞生至今,已经95年了。从一个只有几十人的小党,历经磨难,在不长的时间内,发展成为成熟而强有力的马克思主义大党,中国共产党领导一个东方大国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阔步前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近日,我们邀请到中共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主任谢春涛教授做客人民网演播室,就“认真汲取建党95年来的宝贵经验”这个话题与网友交流。

主持人:欢迎收看“中国航向——庆祝建党95周年系列微党课”栏目。谢主任也是我们人民网的老朋友了。我知道您出了一本书叫《历史的轨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能否就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来进行一个深入的交流呢?

谢春涛:我觉得回顾中国共产党95周年的历史有三个数字特别值得关注。一个是这个党95岁了,有这样长党龄的党在世界上很难找。第二,这个党连续执政快70年了,这样的状况更是少有。还有一个数字,那就是现在这个党有8700多万党员。

我们看这个党为什么能够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从几十个人一个党,发展到中国这样一个大的执政党。我认为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这个党顺应了民心民意,对国家民族做了很多重要的贡献,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忠心拥护。

从我看来,最重要的是做了三个方面的事情,第一是坚决捍卫了国家人民利益,党诞生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那个时候中国积贫积弱,西方列强几乎全都侵略过我们,而且伴随着每一次侵略战争的是中国的割地赔款。在此之前,可以说很多先进的中国人想改变这个面貌,但谁也没有完成这个任务。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后,经过28年的艰苦努力,牺牲了无数的烈士,最终建立了新中国,毛泽东曾经自豪地宣布“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

在毛泽东诞生110周年、120周年的时候,胡锦涛总书记、习近平总书记分别对毛泽东作了一个评价,说他是中国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民族英雄。我相信这个评价绝大多数人是可以认同的。在毛泽东领导下,中国共产党作出这个贡献,我们今天看怎么评价都不过分。

第二,这个党满足了民生的诉求,包括在革命时期就打土豪、分田地,满足农民的土地诉求。建国以后,更是不遗余力地建设发展自己的国家。我们看做了很多努力,使中国人解决了温饱问题,而且使中国人总体上进入小康,而且还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要实现精准扶贫,到2020年全面实现脱贫的任务。这些年我经常有机会和发展中国家的一些政党人士交往,中国这方面取得的成就几乎无人不敬佩。十几亿人口的一个大国能做到今天这个样子,我觉得在世界上绝对是没有先例的。

第三个方面,中国共产党努力地发展民主,包括在革命时期,在根据地、在解放区就实行了普选,那时候我们很多农民不识字,没法画投票,中国共产党创造了原始的投豆法,用最原始的投票方式,来实行高度的民主。建国后,建立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1953年全国普选,很多人过去从来没有过这样的经历,从来没有过这样的权利。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民主更是不断往前推进,包括我们的法治也越来越健全,可以说今天的中国人享受到了前所未有程度的民主权利。当然还不够,我们还要继续推进。

但是仅仅从这三个方面,中国共产党95年所取得的成就,我想我们就可以理解为什么这个党能够发展壮大起来,为什么这个党能得到人民的拥护和支持。

主持人:所以从中我们也听出了一些原因所在。95年这样一个发展历程当中,回顾它,我们又能得到哪些宝贵的经验呢?

谢春涛:我想今天我们纪念建党95周年,关键就是要总结经验,这个党是靠什么发展起来,我们怎么样把这个经验继承下来,让我们以后做得更好,我们得到人民的进一步的支持。我觉得这个经验很丰富。比如说,我们要不断地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我们一开始就把马列主义当作自己的指导思想,但是毕竟马列主义是在欧洲国家创立的,马列主义创始人所面对的事情和中国的情况很不同,比如在欧洲搞革命是在中心城市举行武装起义,然后夺取全国政权,而中国革命走的道路是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我们先得在农村积蓄发展力量,壮大之后才能夺取大城市。再比如,在欧洲国家,共产党的主要成员是工人,而在中国,共产党的成员更多的是来自于农民,这也是不一样的。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当年就意识到了马列主义必须中国化,必须把这个基本的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结合的过程中就创立了毛泽东思想,这个指导思想指导中国革命取得了成功。

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改革开放以来,以邓小平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又把马列主义同中国的建设实际相结合,又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我们看,今天中国共产党人理解的社会主义和过去我们所理解的社会主义、和苏联模式的社会主义有着太多不同。比如当年的社会主义在经济上起码有四个单一的基本特征,单一公有制、单一计划经济、单一按劳分配、单一的农业集体经济,而今天这四个单一早找不着了。中国共产党人丰富发展了马列主义,我们能够走到今天,应该说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还有一条经验,那就是要讲纪律。中国共产党是有着讲纪律的光荣传统。在革命时期,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造了很多重要的纪律规矩,比如说党指挥枪,比如说四个服从的组织纪律,比如说请示报告制度,比如我们选人,五湖四海、任人唯贤等等都是那个时期创立的。回过头来看,当年这些纪律起到很大的作用。再回过头来看,过去若干年间,党的建设出问题了,就是因为这些既有规矩没有得到很好的执行。显然,今天全面从严治党,这些纪律、规矩不光要继承下来发扬光大,而且还在新的条件下进一步丰富完善,使它真正起作用。

再还比如,有一条重要的经验,党始终要密切联系群众。我们这个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的党,党的力量就在于能够得到人民的拥护支持,我们就要一切为了群众,我们做的事情是为了群众的利益,我们做得怎么样要靠群众来检验。那么应该说,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我们这方面做的都是很好的。当然,这个过程中有的人出了问题,那么反过来更说明这个问题极端之重要。所以,这些年来,中央采取了很多措施,要密切保持党同群众的联系。我想今天这个节点上,我们总结回顾过去的历史经验,我想至少这三方面都是不过时的,是长期管用的。

主持人:95年的发展历史长河当中有很多经验是可以运用于现在的,并且它将一直持续下去。在我们的经验当中,从严治党方面我们又有哪些优良传统呢?

谢春涛:我刚才简单提到,中国共产党能走到今天,管党治党有一整套东西。今天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进行全面从严治党,在我看就是继承发扬了我们过去的光荣传统,在新的条件下发扬光大。比如说,在管党治党方面,今天我们特别重视五个方面,第一,党的思想建设。我们要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并且用这个创新的理论武装全体党员的头脑。这一点显然是重要的。习近平总书记说了这样的话,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有这样的钙,什么风险困难都能经受得住,没有这样的钙,什么问题都有可能出。我们看战争年代的共产党员总体上是不缺钙的,哪怕为革命付出牺牲都在所不惜。但是我们看这些年来落马的大老虎,他们出问题无一例外是首先丧失了理想信念,缺了钙。我们今天看思想建设在过去很管用,今天也还很管用。

再比如组织建设,我们要有一个坚强的、能干的、高素质的干部党员队伍,显然极端重要,尤其是干部队伍。今天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选干部的问题、管干部的问题。比如说,他对干部提出的要求,忠诚、干净、担当。显然好干部这三条一条也离不了。再比如他提出要用科学的机制把好干部选出来、用上去。我觉得他特别强调两点,一点加大各级党组织在选人用人问题上的权重,一方面,各级党组织对自己所管的干部谁优秀、谁不优秀应该是很清楚的。另外一方面,加大各级党组织在选人用人问题上的责任,我给你选人的权力,同时要赋予你责任,选不好就要追究责任,否则光给权力不给责任,卖官更方便了,有了责任之后,这个权就不好用,压力就大了。

还有,特别强调管好干部。我们的干部没有哪个人天生腐败的,往往是职务高了,监督制约不力之后慢慢就变了。今天特别强调要把干部管住,尤其是要营造一个良好的政治生态,从政环境,否则生态不好了,环境差了,优秀的干部时间久了也容易出问题。

再比如作风建设,我们这个党要始终保持同群众的密切联系。习近平总书记对党风建设特别的重视,一上任上来抓的就是作风。通过一系列具体的规定来管干部,通过领导带头,一级抓一级,还有包括规定作出之后就要执行,对任何人都不能例外。

我们看十八大以来,因为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受处理的党员领导干部已经十好几万了,这样的实践就让我们更多的干部党员明白,我们要敬畏纪律、规矩,我们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做,所以党风状况有了明显的改观。

还比如廉政建设,中国共产党在历史上从来是不能够容忍腐败的,从来都是坚决打击腐败的。好多人津津乐道,1952年经过毛泽东亲自批准,处决了刘青山、张子善两位老资格的干部,有的同志讲,枪毙了这两个人党风好了20多年。我们看今天在这方面的力度可以说也是很大,甚至更大。十八大以来,打老虎已经打出了一百多个,而且级别前所未有的,处理的力度也可以说是前所未有的。这方面的状况有了很大改观。

还有制度建设,今天做的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要好,我们定出了一个一个的党内法规,这些法规都是总结了党的建设的历史经验,都是针对我们目前存在的问题,作出了明确具体的规定。我想,通过这样一系列努力,我们这个党一定会越管越好。

主持人:从管党治党方面真正突出从严治党的这个“严”字,刚才您也提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前人业绩的基础上继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向更深的地方去推进。能不能跟我们说说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方面又有哪些继承和创新之处呢?

谢春涛:我认为今天中国共产党抓党建是清楚地总结了党的建设的历史经验,更是清醒地意识到我们今天党的建设面临的问题。

比如说,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总结活动大会上,他说了这样的意思。对各级党组织而言,党建是最重要的生力军,如果党弱了、散了,甚至垮了,别的政绩还有什么意义呢?我觉得他对党建强调了一个前所未有的程度,没有办法比这个更强调了。

总书记为什么那么重视党建?我认为道理不复杂,就两个原因。一个他看清楚了党的建设的极端重要性。他讲过一句话,大家都熟悉,打铁还需自身硬。党的建设如果搞不好,别的事情不可能搞得好。连有些外国人都看清楚了,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党建排第四,但重要性绝对是第一。这个全面抓不好,那三个全面无从谈起。再一个方面,习近平总书记看清楚了我们党的建设存在的问题严重性,像“四风”的问题,尤其是腐败的问题,我们今天很多普通党员、普通干部也看清楚了,腐败确实很严重,“四风”确实也很严重,这种状况如果我们不在短时间内让它有根本的改观,甚至这样一些不良现象、严重问题还持续下去的话,对党意味着什么?我想总书记很清楚,其他人也很清楚。我理解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更重要的是因为这样一个清醒的判断。

总书记总结过过去我们党的建设存在问题的症结,他讲过,那就是失之于软、失之于松、失之于宽。我们看,十八大以来,针对这些方面的问题真正是从严了。比如我们定出了规矩、纪律,尤其是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经过一年多的修订,我认为修订得非常好。从党的角度,对于党员领导干部哪些事不能做,如果做了之后,那会对你采取什么措施,规定得清清楚楚。最近还要再修订中国共产党监督条例,还有我们的新闻刚刚报道出,王岐山书记主持召开座谈会,要起草制定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我想一个一个的党内法规,就把党对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求清晰、具体地定出来了,让我们每一个人都知道该怎么干、不该怎么干,然后我们也会知道如果不该干的事干了之后对自己意味着什么。我想,如果我们的党内法规就像这样一个一个地制定出来,又得到了很好的执行,那么我们这个党一定会越建越好。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严明党纪就是治本。我觉得这个话非常有道理。

主持人:从严治党和它的重要意义已经不言而喻了。现在我们正在广泛开展“两学一做”教育,该如何来从严治党呢?

谢春涛:我觉得“两学一做”教育是中国共产党党内教育的一种新的尝试。这次教育的内容是党章、党规的学习,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学习,我认为经过这样的学习,它能产生两个方面的作用。第一,让我们了解党章、党规、党纪对我们党员提出了什么样的要求,什么样的是合格的党员,我们必须怎样做,不能怎样做。通过这个学习,我想这些问题,我们可以搞清楚。另外,学习总书记的系列讲话,我们就能明白我们这个党在今天、今后该做什么,为什么要这样做。

应该说,总书记的讲话覆盖了党和国家事业的方方面面,如果这个讲话我们真正学明白、弄懂了之后,我们就会自觉地认同中央的这一套基本的东西。我想,这两个方面,一是外在的约束,一个是内在的自己对自己的要求。如果学好了,我想对每一个党员一定是有重要作用。当然,关键在做。我们学了之后,那就得按照党章、党纪的要求来约束我们,就应该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做好我们该做的工作。我觉得,如果这样的活动,我们认真坚持做好,一定会对我们每一个党员提高认识、改进自己的工作能够起到重要的作用。

主持人:关键来说还是要学以致用。当代中国取得了这样一个举世瞩目的变化,其实最引人关注的是中国共产党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如何来走好中国道路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呢?

谢春涛:十八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的第一次学习就明确提出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他作了一个经典的概括,说一千道一万,十八大报告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看,包括十八大以来这三年多,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所作所为都可以归结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大以来多次强调要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那么我们认真地想一想,为什么要强调坚定这方面的自信。我理解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我们真正意识到这条路走对了,我们的理论经过实践检验是证明正确的,我们的制度经过改革,焕发出了优越性。所以,我们发现没有哪一条路比今天这条路对于党、对于国家、对于民族,包括每个个人更有好处,更能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第二,我认为,强调自信,也是因为意识到今天有些人对于我们这三个方面还不那么自信,甚至还有人不那么认同,有人企图从这个方面、那个方面做改变,甚至有人试图让我们走另外一条路。我想在这样的情况下,反复强调自信是有着重要的针对性。我觉得我们经过两个方面的努力,一是通过卓有成效的思想、教育工作,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哲学社会科学,通过这样的努力,让我们的广大民众尤其是年轻人明白,我们为什么要坚定这三个方面的自信,我们为什么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让大家更加理性地认同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理论、路线、方针、政策。

另一方面也非常重要,甚至更重要的,那就是在新的情况下,我们还要不断地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不断地丰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断地对我们的一些体制进行改革,使我们的体制、制度更加发挥出它的优越性。随着实践当中,我们这条路越走越宽广,我们的理论越来越丰富,还有,我们的制度优越性发挥得越来越充分,那么自信的问题也就不难解决了。我相信如果我们坚定不移地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下去,我们一定会越走越好,我们的成就一定会越做越大。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认为是不会有问题的。

主持人:非常感谢谢主任为我们带来的分享,其实我们可以看出来95年是一个很长的历史跨度,在历经磨难的过程当中,一直也验证了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并且取得了这样一个经验,也非常适合当下的现在发展的速度和情况。所以,今天非常感谢谢主任为我们带来很详细、很深入的一个分享。谢谢您。

分享到:
(责编:赵晶、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