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宏阔视野下中国梦研究的最新力作

樊泽民

2016年06月21日15:0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原标题:宏阔视野下中国梦研究的最新力作

《同心共筑中国梦》,王炳林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

中国梦是中国走向未来的鲜明指引,是激励中华儿女团结奋进、开辟未来的精神旗帜。对中国梦的研究需要持续不断地深入推进。近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主编的《同心共筑中国梦》一书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同心共筑中国梦》一书有以下几个鲜明的特点。

一、在世界维度的宏阔视野中审视中国贡献。研究中国梦,必须把中国梦放在整个世界的宏阔视野下进行。本书认为中国梦反映了中国和世界历史的双重巨变,勇于超越资本主义价值观的视野和境界,顺应世界发展、进步的潮流,引领人类历史发展的趋势和方向,展示了中国为人类做出更大贡献的意愿,进一步提升中华文化的吸引力和感召力,已经并将继续深刻影响国际版图。

二、深度解析实现中国梦要依靠的“三大基本要素”。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必须依靠的最为重要的三个要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梦梦想成真的路径选择。以民族精神、时代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要内容的中国精神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凝聚广泛的社会共识、激发宏大的精神力量。以人民群众为主体的中国力量、以统一战线为法宝的重要传统、以党的领导为根本保证的组织保障为铸就中国梦提供坚实的力量支撑。

三、坚持继承性与创新性相统一。该书鲜明提出中国梦是中华民族新时代的理论思维,是中国时代精神的精华,致力于构建当代中国的精神软实力。该书深入阐述了整体性思维、开放性思维和实践理性等中华民族所具有的鲜明的思维特征,认为中国梦是中国发展到“成为你自己”阶段时的集体认同。

四、注重对关联性重大问题的研究阐释。该书把中国梦的研究阐释与马克思主义、“一带一路”战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外交战略与国际关系、坚持党的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统一战线、社会主义梦等重大问题研究阐释相结合,使人对中国梦的认识更加立体,更有深度、广度和高度。(作者单位: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赵晶)
相关专题
· 综合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