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高祖贵:21世纪中国国际战略框架初显

2016年06月20日08:17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21世纪中国国际战略框架初显

21世纪,中国以崭新姿态站立于世界。经过头10年的发展,到2010年,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高达50%左右,开始与世界全方位相互交融。经过头20年的发展,到2020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相当程度上影响世界的前景。经过头50年的发展,到2050年,中国将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伟大复兴,在很大程度上将改变世界格局、全人类和全球文明的面貌。这就是中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广泛伟大意义所在。

基于这样的重大历史使命担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牢牢把握世界和平、发展、合作潮流,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和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开启中国新一轮全方位对外开放和全面深化改革进程。在此历史进程中,中国将进一步扩大运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国内国际两种资源、国内国际两种规则;中国国家利益的全球性扩展将进一步加快,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交织互动将更加紧密深刻,对内决策的国际意义和对外决策的国内影响将大幅提升。这就意味着波澜壮阔的两大历史进程,即世界格局和国际体系的深刻调整同中国经济社会文化的深刻转型重塑,二者之间的全面深度交织联动将变得更加充分。

在此宏大背景下,着眼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着眼促进人类的发展进步繁荣,党中央丰富了和平发展战略思想,既表明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坚定意志,又表明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坚定决心;既明确宣示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又积极倡导和推动世界各国共同走和平发展道路。党中央更加重视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和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创建国家安全委员会,构建了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这五位一体的安全观体系,既重视外部安全又重视内部安全,既重视国土安全又重视国民安全,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党中央又丰富了中国和世界命运与共的思想,既强烈表达实现中国梦的坚定信念,又创造性阐释中国梦的世界意义;既提出实现中国梦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又谋划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五大路径,包括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营造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党中央还在国际舞台上树立并高高擎起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这面重要旗帜,强调维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强调外交服从服务于发展,强调不结盟但结伴的独立自主和平外交,强调国际关系民主化和法治化,强调坚持不干涉别国内政和对外援助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等等。

贯彻落实这些战略思想,中国对周边国家强调亲诚惠容理念,在已有区域次区域合作基础上,多方位多层次多头并举并进,深化互利合作和互联互通;对美国、俄罗斯、欧盟、日本、印度等世界主要力量从容开阖,积极发展新型关系,努力构建健康平衡稳定的框架,避免成为战略矛盾焦点;对广大发展中国家,以正确义利观为指导,搭平台、绘蓝图、续写关系新篇章,提升机制化合作水平,加强团结互助,努力实现共同发展;对全球治理体系,积极发掘中华文化中积极的处世之道和治理理念同当今时代的共鸣点,坚持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这一全人类的共同价值,弘扬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推动变革现有全球治理体制中不公正不合理的安排,以责权利平衡为原则积极开展多边外交和承担更大国际责任。由此,21世纪中国国际战略框架已经初步显现。

推荐新闻:


习近平叮嘱加快科技人才建设:功以才成,业由才广

习总书记东北调研三大意义 为地区发展"找路子 谋方法" 

习总书记谈“网信工作”为互联网可持续发展绘制明晰路线图

习近平提文物保护16字方针 展现共产党人历史自觉文化自信

习近平指导“两学一做”为何特别强调“问题导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