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深刻理解共享发展理念

于慧颖

2016年06月18日15:15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深刻理解共享发展理念

  核心观点:人人共建、人人共享,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理想状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把共享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指明发展价值取向,把握科学发展规律,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是充分体现社会主义本质和共产党宗旨、科学谋划人民福祉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发展理念。深入认识和理解这一理念,对于我们做好各方面工作,具有重大意义。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提出,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高度理论自觉。五大发展理念,是中国发展经验的科学总结和系统概括,极大地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观,升华了党的执政理念,为中国道路的未来探索指明了正确方向。其中,作为五大发展理念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的共享发展,蕴含着深刻的问题意识、导向意识,深入认识和理解这一理念,对于我们做好各方面工作,具有重大的意义。

  共享发展理念以推进社会公平正义为前提,以推进扶贫脱贫、缩小收入差距为抓手,以推进区域、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保障,以推进共同富裕为目标。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大幅提升,民生得到了很大改善、人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这是实现共享发展的基础保障。如果没有高度发达的生产力,没有充裕的可供分配的社会总产品,就不可能实现共同富裕。在《资本论》中,马克思不仅科学证明了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的基础是生产资料社会所有制,而且科学论证了未来资本主义时代,为无产阶级革命胜利后在社会所有制基础上实现共同富裕提供了物质基础。同时,在实现经济快速增长过程中,存在严重贫富差距,利益公平分配的问题逐渐突出。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居民收入的基尼系数2003年0.479,2008年达到最高点0.491,之后逐年下降,2014年的基尼系数是0.469。而在20世纪80年代初,全国收入差距的基尼系数是0.3左右。贫富差距不仅体现在收入差距的方面,还体现在财产差距方面。共享理念的提出,对于化解以往发展进程中客观存在的失衡、差距以及由此导致的各种社会矛盾与社会问题,有着极其重要的实践价值。有了共享发展理念,共同富裕的道路才能变得清晰,相关制度安排才会有的放矢。

  如果说改革开放的最初动力,是生存问题、吃饭问题,那么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已经打下了共享发展的基础。邓小平同志指出:“社会主义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从这段重要论述里我们不难看出,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能消灭贫富差距,逐步实现共同富裕。共同富裕是共享发展的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社会主义最大的优越性就是共同富裕,这是体现社会主义本质的一个东西。坚持共享发展,关键是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加快建构和完善对实现共享发展具有推动作用的制度体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增加公共服务供给、实施脱贫攻坚工程、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就业创业、缩小收入差距、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促进人口均衡发展等八个方面的部署,是共享发展的主要着力点,蕴涵了一系列关涉共享发展的制度建构与完善的内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的坚持和巩固,以及有利于推动公平正义的具体制度的建构和完善,是实现共享发展的两个关键着力点。党的十八大指出,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要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加大再分配调节力度,着力解决收入分配差距较大问题,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