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周昌乐:机器智慧真的能打败人类吗

2016年06月15日14:52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前不久,“阿尔法围棋”战胜世界围棋冠军韩国九段棋手李世石,人们都被这突如其来的消息所震惊。

其实,类似这样的“震惊”事件已经不止一次了。比如1997年5月11日,北京时间凌晨4时50分,一台美国IBM公司的“深蓝”超级机器将棋盘上的一个兵走到C4位置时,世界国际象棋冠军加里·卡斯帕罗夫不得不沮丧地承认自己输给了没有情感和思想的机器对手。更有甚者,2011年2月IBM另一台名为沃森(Watson)的机器,靠着储存2亿页资料知识和每秒500GB的运算速度,在电视益智节目《危险来了》中战胜了两位人类对手,充分展现了机器“神奇力量”。

当然,在听闻了这许多机器战胜人类对手的消息而感到震惊之余,人们不禁要问,“机器”是如何会战胜人类优秀对手的呢?这是否真的意味着人类将在机器面前丧失最后的智慧优势呢?

其实,靠着蛮劲十足超前搜索的机器,加上人类程序员精心编制的精巧算法,说不定还能战胜人类各个领域更优秀的对手,但这也不能够证明机器的智慧水平就超过了人类。因为人类的智慧更多的是指惯常方法无济于事时,人们所动用的急中生智式的应变能力,即所谓“眉头一皱,计上心来”;而不在于按照刻板的规则去做无穷无尽的超前搜索劳作上。

有别于机器,人们所动用的那种急中生智式的应变能力是无穷无尽的。所谓创造性就是脱离固有的思维定式,产生出独特的思维模式,是发现事物新关系和处理事物新方法的能力。人的创造性才能是巨大的。

首先,这其中有一条就是,机器不会出错,而人类却会出错。没错,在所有的智力活动中人可能出错而机器可以从不出错,但出错性却正是人类智能的一大特征。要知道,出错性是创造性能力的基础,没有出错的可能,也就没有创新的前提。在应对复杂环境中重要的是创造能力而不是永不出错的搜索能力。

除了心智的创造性能力外,自主心智活动的另一种表现方面就是心智活动具有自我反映能力。当然,更重要的还有人类的情感体验能力,这也是机器无法拥有的感受意识能力。

可见,就大多数更为本质的心智机制方面,机器还是毫无实现的希望。也就是说,你可以使机器完成那种大多数人都所知甚少的数学定理证明,或需要深思熟虑长时间搜索求解的复杂问题等,但你却无法使机器具备哪怕一位5岁小儿所具有的各种应变能力。

看来,一厢情愿地将机器看作是能够最终超越人类最终优势的想法还是很幼稚的。这里起码是忽略了机器取胜的背后所依靠的依然还是人类群体的智慧,机器不过是这种智慧的忠实执行者和体现者,这并不是机器的功能,而是编制智能程序的科学家群体的功劳。从某种意义上讲,机器越能干,说明的正是支配机器的人类越伟大,不是吗?

(摘自2016年3月17日《学习时报》)

来源:《红旗文摘》杂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红旗文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