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马克思主义信仰是共产党人的根

闫杰

2016年06月15日14:42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坚定的信仰,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有不可估量的作用。人生如屋,信仰如柱。人们常说,人活着要有目标,有了目标,才会有奋斗的激情,说的也是信仰的力量。风雨中,信仰支撑着一个人的执着;考验中,信仰熔铸着一个人的品行;奋进中,信仰成就着一个人的价值。只有具有坚定信仰的人,才能在平凡中铸就非凡,实现人生价值。

崇高而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是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在中国共产党人用自己的奋斗和牺牲谱写的恢宏壮阔的史诗里面,最让人感动,或者说最值得我们思考的是什么?是信仰的力量,是对真理的探求和坚守。

革命战争年代,被捕时身上除了一块怀表和一支钢笔竟然没有一文钱的方志敏,就义时微笑着对刽子手说“此处甚好”的瞿秋白,在刑场上举行婚礼的周文雍和陈铁军,“怕死不当共产党员”的刘胡兰,等等,为了成全信仰,他们情愿为民族为大众英勇就义。

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以铁人王进喜等为代表的大庆石油人,在“青天一顶星星亮,荒原一片篝火红”的艰苦条件下,苦战3年摘掉了中国“贫油”的帽子。上世纪60年代河南省林县人民在党员干部带领下,历时10年建造起来的一条人工天河——红旗渠,也是全国的一面红旗,以“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为内核的“红旗渠精神”感动了中国乃至世界。坚定的信仰使他们迸发出自强不屈的精神,展现出奉献建设强大新中国的壮志与豪情。改革开放新时期,主动报名、三次进藏工作的孔繁森,在雪域高原写下了“是七尺男儿生能舍己、作千秋鬼雄死不还乡”的誓言;为小岗村发展殚精竭虑,赢得了人民群众拥护和爱戴的沈浩;还有“心在人民,利归天下”的云南省原保山地委书记杨善洲,为了让人民群众共同富裕起来,他们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坚守了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虽然各个时期共产党人执着信仰的表现各有侧重,但透过现象看本质,统辖共产党人思想的力量,就是马克思主义信仰,就是对党和人民伟大事业的无限忠诚。无论历史如何变迁,对信仰的忠诚和担当,始终是共产党人如磐的根、不变的魂。每一名优秀的党员干部必然具备这样崇高的信仰。

新形势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党员干部只有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才能团结带领人民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万众一心,艰苦奋斗,共同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胜利。

(作者单位:陕西省潼关县档案局)(摘自《党建研究内参》2016年第1期)

来源:《红旗文摘》杂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红旗文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