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刘旺洪:新发展理念开创了马克思主义发展理论新境界

2016年06月13日08:45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新发展理念开创了马克思主义发展理论新境界

作为我们党发展理论的最新成果,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刻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新阶段的时代要求,是马克思主义发展理论在当代中国的新发展。

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发展理论的基本品格。马克思主义担负着实现无产阶级和人类解放的崇高历史使命,伴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不断发展,具有与时俱进的鲜明理论品质。新发展理念以马克思主义发展理论为思想源泉和理论基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对我国发展理念和发展实践进行深入思考和系统总结,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发展问题和发展规律进行深入探讨的基础上形成的新认识、新思想。新发展理念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的根本立场、基本观点和根本方法,首次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科学回答了发展“依靠谁、为了谁”这一发展中的根本原则性问题,拓展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理论的新内涵,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

新发展理念是马克思主义发展理论的时代创新。新发展理念是我们党对我国发展方式做出的重大战略选择,体现了鲜明的问题导向和时代特色。一是突出发展的规律性。马克思主义发展理论认为,社会发展是一种自然历史过程。新发展理念强调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通过创新培育发展新动力、拓展发展新空间、塑造发展新优势;在认识和把握发展客观规律的基础上注重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体现了尊重经济社会发展客观规律与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辩证统一的高度自觉。二是突出发展的整体性。马克思主义发展理论从世界普遍联系和永恒发展的观点出发,把社会看作是一个由各个要素或子系统组成的社会有机整体。新发展理念体现了发展的系统性、整体性,体现了两点论和重点论、发展平衡和不平衡、发展短板和潜力、国内国际经济发展的有机联系和内在统一。三是突出发展的永续性。在马克思主义发展理论看来,社会历史是人与自然相互作用的两个过程在人类实践中的统一。新发展理念要求有度有序利用自然,体现了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这一实现人类社会永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四是突出发展的共享性。马克思主义发展理论把人的发展作为社会发展的核心和最高目标。新发展理念强调以人民为中心,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反映了人的发展与社会发展相统一的历史规律。

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决胜全面小康。新发展理念从解决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出发,全面总结了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改革发展经验,深刻揭示了新阶段的时代要求,是引领我们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的行动指南。要坚持创新发展,切实解决发展动力不足的问题。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方向,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要坚持协调发展,切实解决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坚持区域协同、城乡一体、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并重、经济建设国防建设融合,着力形成系统协调平衡发展结构。要坚持绿色发展,切实解决人与自然不和谐的问题。围绕打造自然环境之美、景观风貌之美、文化特色之美、城乡协调之美,提高绿色发展水平,着力改善生态环境。要坚持开放发展,切实注重发展的内外联动。要更加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变化,更好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完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健全有利于合作共赢并同国际贸易投资规则相适应的体制机制。要坚持共享发展,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是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的内在要求,也是决胜全面小康的重大任务。要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要求,围绕“七个更”的目标,着力分好“蛋糕”,增进人民福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