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危机中的彷徨与变革——《政治制度与近代中国》简评

赵渊杰

2016年06月13日08: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凡将立国,制度不可不察也,治法不可不慎也,国务不可不谨也,事本不可不抟也。”政治制度史是政治制度产生和发展的历史,与一个国家的发展休戚相关。谢俊美撰著的《政治制度与近代中国》(上海书店出版社出版)一书,对近代中国政治制度进行了深入研究,主题集中、史料丰富、话语新颖,对人们了解近代中国政治制度变迁颇有价值。

  鸦片战争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传统国家体制、人们的思维理念以及生活方式都发生了剧烈变化。作者从社会变迁的角度集中论述了鸦片战争后到民国初期中国政治制度的重大变革,内容涉及皇位继承制度演变、慈禧太后垂帘听政、地方督抚与清末政局、总理各国事务衙门、宗藩政治的瓦解及其对远东国际关系的影响、戊戌变法与官制改革、清末新政等清政府政治制度改革,同时还论述了民国初期的政党制度、政治制度改革。作者认为,近代中国政治制度的变革与西方不同之处在于,它不是与经济发展相适应而产生的上层建筑,而是在内忧外患、内外压力中催发的特殊历史产物,本身具有先天的被动性、滞后性。近代中国政治制度变革也折射出在那个国门被打开、社会急剧变迁的时代中国人的彷徨与求进。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13日 20 版)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