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怎样成为一名合格的学生党员

2016年06月12日08:2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怎样成为一名合格的学生党员

  “我不是学这个专业的,对这方面的知识不了解。”在谈到党员理论知识时,有的学生党员会找类似的理由。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研究生汪瑾斌发现,有的大学生党员存在“理论功底不够扎实,政治素养比较薄弱,政治信仰比较模糊”等问题。

  在汪瑾斌看来,从拿到党校结业证书的那刻起,就意味着青年党员已具备“专业背景”,不能再拿非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生这样的借口作为挡箭牌了。

  到底什么样的学生党员才是合格的?

  在汪瑾斌看来,学习党的理论知识,严格遵守党章党规,提高党员党性修养,增强明辨是非的能力,是做一名合格党员的基本条件。

  近日在首都5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两学一做”学习研讨会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的研究生党员代表齐聚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就青年学子如何开展“两学一做”进行交流探讨。

  来自北京大学的研究生张一沁在《修炼党性,做理想信念的坚定者》发言中提出:“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要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更要坚定政治立场,跟党走;还需增强看齐意识,自觉向党中央看齐,自觉维护中央权威。”

  什么样的大学生党员是合格党员?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研究生武广阳给出了一个“实”字。他说:“首先要从实质出发,吃透‘两学’的实质内涵。还要从党员自身实际出发,找出存在的问题、不足;更要从实效出发,保持求真务实的作风。”

  “我们应该充分利用自媒体发展带来的便利,拓宽‘两学一做’实践教育渠道,增进互动交流。”来自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薛婷说。

  谈到做合格党员,就绕不开对《党章》的学习和讨论。

  “年满十八岁的中国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和其他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发言伊始,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唐鑫背出《党章》。“别看这只是简短的几十个字,细读起来却大有文章。”“年满十八岁,意味着有能力独立去做事情,并且为自己的行为承担责任。”他分析认为,入党条件中对年满十八岁的规定正是对入党自愿性的保障。

  “要想成为一名合格党员,首先要逐字逐句研读党章,明确党员权利和义务,真正做到‘四讲四有’。”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刘亚芬同样很注重对《党章》的学习,强调要结合大学生的实际进行学习。

  “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研究生罗盛齐注意到,有的学生党员认为,《党章》只是入党积极分子在参加党课考试时要抄要背的,入党之后就没必要把理论学习抓得那么紧了。对此,罗盛齐并不赞同。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实践促进认识的深化。”在罗盛齐看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当前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行动上的自觉始于思想上的成熟,每一名党员都要以此为契机,努力提高自身思想认识、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

  理论学习是一方面,学生党员创新学习实践同样不容忽视。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研究生刘文涛大力推荐该校中国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两学一做”征文活动,利用《青年评论家》杂志及其公众号的舆论引导优势,在线上线下开设专栏。

  “《青年评论家》网络版自开设以来,就受到同学们的广泛关注。适逢近期纸质版创刊,我们瞅准这一机会,及时推出‘两学一做’专栏,并在公众号以音频、漫画等形式与大家进行观点博弈、交流探讨。”刘文涛介绍,“现在我们的征文活动已经进入第二期了。”(实习生 杜沂蒙 记者 章正)

推荐新闻:


习总书记谈“网信工作”为互联网可持续发展绘制明晰路线图

习近平提文物保护16字方针 展现共产党人历史自觉文化自信

习近平指导“两学一做”为何特别强调“问题导向”

习近平"三个着力"促湘发展 打赢供给侧改革这场"硬仗"

习近平讲话释放重要信号:提振非公经济 定调政商关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综合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