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入党誓词的《变》与《不变》

吴荣生

2016年05月30日08:38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入党誓词的《变》与《不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修订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预备党员必须面向党旗进行入党宣誓。入党宣誓不但是新党员进入党组织的必要环节,重温入党誓词也是党员领导干部进行党性教育的常规形式。

伴随着党的纲领和章程的变化,为了适应不同历史时期的具体形势,入党誓词的内容经历了五次变迁。

红军时期(1921—1937)的入党誓词为:“严守秘密,服从纪律,牺牲个人,阶级斗争,努力革命,永不叛党。”这一时期的入党誓词并不完全统一,在史料考证上会存在一些出入,但总体已经比较规范。抗日战争时期(1937—1945)的入党誓词是:“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坚持执行党的纪律,不怕困难,不怕牺牲,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到底。”这一时期的入党誓词相比较前一阶段,增加了“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到底”的内容,接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从而明确了中国共产党的马克思主义组织属性,使党员意识到自身与一般社会团体、帮派等成员的本质差异,从而加强神圣感和责任感。解放战争时期(1945—1949)的入党誓词为:“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作如下宣誓:一、终身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二、党的利益高于一切。三、遵守党的纪律。四、不怕困难,永远为党工作。五、要做群众的模范。六、要保守党的秘密。七、对党有信心。八、百折不挠永不叛党。”这一时期入党誓词的最大变化是表述内容更为翔实,具体从八个方面规范了党员的标准 。 建 国 初 期(1949—1982)的入党誓词是:“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承认党纲党章,执行党的决议,遵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随时准备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全人类彻底解放奋斗终身。”这一时期的入党誓词内容上概括出了中国共产党的核心价值旨归及对党员的多方面要求,形式上更为简洁、有力,便于记忆和背诵。

1982年9月召开的党的十二大首次把入党誓词作为一条写进了党章。誓词如下:“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把入党誓词写进党章,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第一次。当前的入党誓词从党组织和党员两个层面出发,大声喊出了共产主义的奋斗目标、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实现伟大目标的基本手段及对党员的具体要求,内容上更为全面、思想上更为深刻、表达上更为精准。

入党誓词的变化,与党的历史发展紧密相连。不同时期的入党誓词蕴含着时代的印记,凸显了时代的特征,透露出中国共产党砥砺前行的光辉足迹。近百年的风雨兼程,近百年的沧桑巨变。正是在入党誓词的变化历程中,沉淀了浓厚的组织文化底蕴,凸显了中国共产党的时代坚守,提炼出中国共产党人亘古不变的“红色基因”。

第一,服务人民的真心从未改变。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在《中国共产党纲领》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中都有明确的表述。入党誓词作为党的纲领、章程的精华浓缩,是党的意志的集中体现,喊出了为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历史使命。从最初“阶级斗争,努力革命”的朴素表达到“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代言,这充分说明,服务人民是中国共产党人奋斗的内生动力和历史使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高度统一。

第二,艰苦奋斗的恒心从未改变。“艰苦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过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本色。详细梳理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的历史,不难发现,每个时期都有巨大的困难需要克服。然而,共产党人并未退缩,每一阶段的入党誓词对此都有积极的回应。面对两万五千里长征的艰难,用“牺牲个人”四个字坚强回应;面对八年抗战的艰辛,用“不怕困难,不怕牺牲”正面回应;面对解放战争的残酷,用的是“不怕困难,百折不饶”予以回应;面对建国初期的建设压力,用“随时准备牺牲个人的一切”果断回应。正是依靠艰苦奋斗的恒心,支撑着一代代共产党人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走向今天的成功。

第三,从严治党的决心从未改变。从根本上讲,入党誓词就是规范党员的要求,确立合格共产党员的标准、规范每名党员的言行是入党誓词的首要职能。“遵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永不叛党”三项内容是对每一名党员提出的基本要求,它是各阶段入党誓词中都会存留且变化最少的一部分条款。

第四,实现理想的信心从未改变。中共二大将“共产主义”确立为最高纲领和最终奋斗目标。面对剥削阶级的无情打击、不明真相群体的质疑漠视和西方敌对势力的冷嘲热讽,中国共产党人从未放弃甚至动摇过自己的奋斗目标,始终朝着实现共产主义和全人类解放的最终目标努力迈进。贯穿其中的精神力量是对实现理想的强大自信,在不同阶段的入党誓词中也有所体现。抗日战争时期的“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到底”、解放战争时期的“终身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建国初期的“为全人类彻底解放奋斗终身”和当前的“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虽然表述略有差异,但内容基本一致,铿锵有力地表达出共产党人实现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心。

入党誓词的“变”与“不变”,彰显出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时代紧迫感和集体荣誉感。认真理解和准确把握入党誓词及其变化历程是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的实际需要。(作者单位:山东省委党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