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陈积敏:中美关系发展的动力与路径

2016年05月30日08:24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中美关系发展的动力与路径

中美之间的交流机制已经不能主要限于政府层面,而应该延伸至社会层面,例如商业界、学术界,其中学术界交流显得尤为重要。

对于双边关系而言,中国要坚持一贯的外交战略。这个外交战略就是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亚太地区是中美利益交汇最集中、互动最频繁、利益冲突最可能发生的地区,因此尤其需要慎重处理。

2016年3月31日到4月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美国总统奥巴马邀请出席在华盛顿举办的第四届核安全峰会。习主席在峰会上就中国在核安全问题上的政策主张作了题为“加强国际核安全体系推进全球核安全治理”的主旨发言。与此同时,中国还向峰会提交了《中国核安全领域进展报告》,体现了中国对于关系到全人类安全与福祉的核安全问题的高度重视,展现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与胸襟。

本届峰会除了讨论核安全问题之外,与会各国的双多边外交互动也是一个值得观察的议题,其中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总统的双边会晤更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中心。本次习奥会是奥巴马总统在峰会期间唯一安排的双边会晤,也是两国领导人今年首次举行的面对面的会谈,整个会谈持续了两个小时。奥巴马总统在其后的记者会上强调,双方就众多议题进行了坦诚且富有建设性的对话,认为“这是在确保美中保持一种有效、建设性关系所作的众多努力中又迈进的一步,这种关系不仅对于美中两国人民十分重要,对于整个世界也是如此”。当然,中美关系是复杂的。美中之间的合作在不断增强,但竞争也在加强,而两国领导人并没有避谈存在的分歧。尽管如此,中美两国仍然能从大局出发,在诸多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关键性问题上形成了共识。会后,双方发表了中美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以及中美核安全合作联合声明。实际上,本次核安全峰会上中美双方的互动显示出保持中美关系的大局稳定,推动两国关系持续发展的动力与路径。

中美关系的发展应多一些沟通机制,少一些交流障碍。中美间的战略沟通,至少能够发挥两个方面的重要功能:其一是明确并正确判断对方的战略意图。这是管控分歧,防止局部事态的扩大影响到两国关系全局的关键方面。目前,中美两国已经建立了90多种交流机制,有效保障了中美关系的有序发展。但是,其中也存在不少问题,例如美国政界对中美交流机制作用的认识不到位,仍存在一些妨碍中美沟通与交流的杂音。2015年9月习近平主席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美国国内部分政治人物表示,奥巴马政府不应该给中国以这样的“礼遇”,甚至鼓吹要取消这次访问。其二是这种沟通机制不能仅体现在官方层面,也应当延伸至社会各个层面,如学术界。例如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这是中国打造周边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然而,美国学者并没有关注“一带一路”的内容,而将注意力放到了中国与周边国家存在的争端方面。显然,中美之间的交流机制已经不能主要限于政府层面,而应该延伸至社会层面,例如商业界、学术界,其中学术界交流显得尤为重要。

中美关系的发展应多一些接力,少一些借力。中美接力通过两国在共同利益领域的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的目标,不仅有助于促进两国间的战略互信,也是实现在双边、地区乃至于全球问题取得突破性进展的必要路径。例如,本次核安全峰会期间,中美双方在气候变化与核安全领域中的合作就体现了这一点。这种接力关系将会把中美关系导向一个更加健康、持久的发展前景。中美借力则是通过战略投机的方式来实现单方的国家利益,其出发点就带有取巧的成分,这样做的结果可能会使其获得短期的战略收益,但却会加深双方的战略互疑,尤其是在中美两国竞争面更为凸显的情况下。例如,在东北亚安全问题上,美国通过施压中国的方式来实现其战略目的就属于此例。

中美关系的发展应多一分理解,少一点指责。两国关系中不仅存在共同利益的一面,也存在利益矛盾,甚至冲突的一面,对于中美两个在政治制度、发展阶段、历史文化存在巨大差异的国家来说更是如此。国家间在面对共同利益时所体现出来的关系并不能反映出两国关系的全貌,也展现不了其本质,而恰恰是在两国利益出现矛盾的时候才能表现出双边关系的成熟与否、稳定与否。中美关系的重要性已毋庸多言,但两国关系是否已经足够成熟与稳定尚难有定论,其中一个关键的影响变量就在于每当中美关系间出现利益分歧与矛盾的时候,双方便开始出现相互猜忌、指责的现象。例如,中美两国在网络安全方面的博弈。在网络安全领域,中美之间存在诸多共同利益,本可以展开更为密切的合作,但美国对中国的种种指责损害了这种合作氛围,不仅无助于构建一个安全、共享、有序的国际网络环境,也不利于双边关系的发展。

中美关系的发展应多一些彼此尊重,少一点自我优越。正如人际关系一样,国家间关系也需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这种相互尊重首先并主要体现在对对方核心利益与重大关切的尊重上。然而,中美关系在这一点上还很欠缺,这主要是由美国方面造成的。鉴于当前中美关系仍存在不对称性,即美国对中国施加影响的方式与手段更加多样,美国在中美关系中仍相对占据主动地位。考虑到近代的历史遭遇与现实需要,中国将主权、安全与发展利益视为不可侵犯、不容谈判的核心利益,将独立自主视为实现国家复兴的根本原则。然而,仍有不少美国人以“民主灯塔”自居,以“天赋使命”的冲动来看待与推进中美关系,不时就中国的民主、人权问题为两国关系发展设置障碍,甚至一些政治人物也希望利用这些议题来吸引眼球。从表象上来看,这是美国国内政治的一种现象,但从根本上来看还是美国心理优越感的体现,并没有表现出对一个具有全球影响力大国应有的尊重。

中美关系的发展应多一些现实性,少一点幻想症。这一点对于中美双方而言都有着实际意义。从中方来说,随着中国总体实力突飞猛进的增长,在国际战略领域也出现了一些急躁冒进的思想,给外界造成了一种势必要“坐二望一”的误解。这不利于中美关系的长远发展。对于双边关系而言,中国要坚持一贯的外交战略。这个外交战略就是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亚太地区是中美利益交汇最集中、互动最频繁、利益冲突最可能发生的地区,因此尤其需要慎重处理。

与此同时,美国也应该摒弃其滞缓,甚至中断中国现代化进程的想法。实际上,冷战后二十多年里,美国所期待的那种“历史的终结”并未变成现实,而是面对着一个在政治制度、价值理念等方面存有明显差异的中国的迅速崛起,这种理想与现实的差距本应该让美国人接受世界文明多样性的现实,并意识到试图改造中国是不切实际的做法。在本次习奥会上,奥巴马总统再次重申美国政府的对华政策立场,即美国欢迎一个和平、稳定、繁荣的中国崛起,并与美国一道应对全球挑战。这对于中美两国而言是幸运的,对于世界来说也是如此。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