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借鉴世界军事强国成功经验 牢牢把握军队现代化的世界性趋势

李抒音

2016年05月29日09:4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借鉴世界军事强国成功经验 牢牢把握军队现代化的世界性趋势(他山之石)

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是一个动态发展过程,要求根据所处时代特点和打赢未来战争的要求,对军事组织的诸多构成要素重新加以优化组合,让每个要素通过体系的有序结构,在最短时间内以最有效的方式把自身力量释放出来,从而形成最大合力。努力构建能够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是世界新军事革命加速发展背景下我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发展方向。实现这一目标,首要一条就是瞄准世界新军事革命发展趋势,在立足我国国情军情的基础上遵循军事建设的共同规律,借鉴世界军事强国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成功经验。

军事技术现代化的关键是发展比对手更快更强的“杀手锏”。军事组织作为维护和拓展国家利益的强力工具,天生具有竞争性,即要求比对手更强、更快、更有力。这样,才能在平时威慑对手不敢对其实施侵略,在战时能够打赢敌人。世界军事发展史表明,军事技术领域的重大变化往往是催生军事革命的第一因素,军事史上的金属化革命、火药化革命、机械化革命、核军事革命和信息化革命都是基于军事技术的重大发展。因此,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必须瞄准强敌,在军事技术领域发展比对手更快更强的“杀手锏”。二战以后,美国之所以能够长期保持全球军事优势,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高度重视军事技术的更新换代。冷战结束以来,美军为保持和扩大与对手的技术“代差”优势,先后提出三轮“抵消”战略,以大力发展一系列“能够改变游戏规则”的颠覆性技术和创新性战法。美军新近提出的第三轮“抵消”战略,重点发展以大数据、云计算、全球快速打击、自主无人技术、电磁炮等为代表的颠覆性技术,提升态势感知、情报分析、远程打击、反导反卫等能力,以改变和引领未来战争的发展方向。俄军对当时苏军因没有重视奥加尔科夫的“军事技术革命”理论而导致的落后记忆犹新,积极研发和部署适应未来战争需要的现代化军事技术装备。为此,俄军在《2011—2020年国家武器纲要》框架内投入19万亿卢布用于武器装备升级换代,投入3万亿卢布用于国防工业基础设施更新。在高层的强力推动下,一大批先进主战装备陆续列装部队。为避免陷入“军事竞赛”困局,俄军在研发新型武器装备时注重研发一招制敌的先进装备,以提升非对称军事能力。

军事组织形态现代化的关键是完善领导管理体制和作战指挥体制。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最为核心的一条就是军事组织形态的现代化。判断军事组织形态是否现代化的根本标准,就是看这一形态是否有利于提升作战能力。具体而言,就是看其军队的领导管理体制是否有利于发展战斗力,作战指挥体制是否有利于释放战斗力。二战后,世界主要国家的军事转型始终围绕建立科学的领导管理体制和高效的联合作战指挥体制展开。美国着眼于联合指挥和统一运用各军种力量这一趋势,不断调整完善领导和指挥体制:先于1947年至1949年间以成立国防部、设立参联会主席为标志,后于1958年出台《国防部改组法》,初步形成了军政军令适度分离的组织架构,最终于1986年颁布《戈德华特—尼科尔斯国防部改组法》,真正构建起符合现代战争要求的领导管理体制和作战指挥体制。需要强调的是,尽管此后30年美军不断对此体制进行调整和完善,但美国国防部长卡特不久前强调,随着安全形势的变化,该体制已“不适应现代战争的特点”“需要进行根本的改革”,以确保各作战部队在战场上能够真正实现同步。俄军自1992年以来的历次改革,均把提升领导管理效益和作战指挥效率作为重点。在领导管理体制方面,围绕国防部与总参谋部、总参谋部与军种、军种与战区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多次改革调整。在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方面,围绕是否保留军区体制进行了多次探索。特别是绍伊古担任国防部长后,以“大国防”理念为指导,对军事组织形态进行了一系列改革调整,使俄军的作战能力得以大幅提升。

军事人员现代化的关键是实现素质与观念现代化。在世界军事发展进程中,人始终占据主体地位、具有主导作用,是决定战争胜负的根本因素。现代化的军事组织形态是由人构成的,其运行机制也是靠人去推动实施的。再智能化的武器装备也需要由人去掌握运用才能变成战斗力,变成自觉主动的联合能力。基于这一思想,各国都把打造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摆在重要战略位置,把塑造人的观念作为军队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环节。例如,2013年美军颁布的第一号联合出版物提出:“联合部队是以价值观为基础的组织机构,指挥官的品格、职业精神以及价值观,对实施联合作战至关重要”。基于此,美军十分注重任用开拓型军事人才,同时为军人提供多种接受教育培训的机会。俄军在注重通过日常工作和生活培养军人爱国主义精神的同时,更加注重通过院校教育培育军人的现代军事素养。为强化各级军官的联合意识,俄军对军事教育体系进行了重大改革。英军制定的《2020英才计划》强调突出培养能研发、运用尖端武器来创造战争奇迹的高级人才,要求每年选派一定比例的指挥军官和高级军事技术人员参加美军和北约的联合军事演习,以提高实战能力。

(作者为军事科学院外国军事研究部研究员)

《 人民日报 》( 2016年05月29日 05 版)

(责编:杨文全、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