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永远不能变

党增龙

2016年05月29日09:4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永远不能变(适势求是)

强国必须强军。没有国防和军队的现代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不可能实现。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必须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扭住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这个根本不放松。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过程,也是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不断加强的过程,而不是相反。为此,要坚决反对那些借“现代化”之名宣扬“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等错误观点,坚持军队“永远姓党”,从根本上确保我军在现代化进程中永不迷航、永不变质、永不褪色。

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党我军在血与火、生与死的斗争考验和建设实践中逐步形成、发展和完善的建军治军根本原则。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觉醒于大革命失败,发端于南昌起义,奠基于“三湾改编”,形成于古田会议,是在一步一步探寻真理、总结教训、摸索前行中形成的。我们党在初创时期没有独立掌握的武装力量,大革命失败导致大批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遭到血腥屠杀,这使我们党清醒认识到自己“必须拿起枪杆子”。南昌起义时我们党开始在军队中建立党的组织,对党指挥枪进行全新探索,积累了宝贵经验。“三湾改编”确定“支部建在连上”,使党指挥枪落地生根。1929年召开的古田会议提出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确立了一整套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原则和制度。从此,我们党始终把军队凝聚在党的旗帜下。实践证明,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部队就“跑不了”、国家就“乱不了”。我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充分证明,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军的“根”和“魂”,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进程中坚决不能变,变了就会犯颠覆性错误。当前,我们党正在领导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军建设所处的时代背景、历史方位、环境条件发生了深刻变化。习近平主席站在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的高度,强调要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引领,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开创强军兴军新局面。这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理论价值和指引作用。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中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需要协调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形成固根铸魂的强大合力。

政治建军是灵魂。政治建军是我军立军之本。古田会议确立的政治建军原则,铸就了新型人民军队之“魂”,立起了新型人民军队之“本”,塑造了新型人民军队之“型”。没有政治建军,就没有今天的人民军队,也没有人民军队的现代化。在新的形势任务和机遇挑战面前,政治建军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前进不能停滞,只能积极作为不能被动应对。必须充分认清政治建军的极端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政治工作永远是我军的生命线不动摇,铸牢强军之魂,打牢“三个自信”的思想政治基础,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改革强军是根本。人民军队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改革史。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改革强军的一个基本着力点,就是贯彻新形势下政治建军要求,推进领导掌握部队和高效指挥部队有机统一,形成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格局。改革强军的政治意蕴是通过一系列体制设计和制度安排,把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进一步固化下来并加以完善,强化军委集中统一领导;改革强军的重要目的是推进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使领导管理体制和作战指挥体制更加科学、制度更加完善、运转更加高效,创新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实现形式。

依法治军是保证。刑起于兵,师出以律。一支能打仗、打胜仗的军队,必然军令如山、军法如刀。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中国特色军事法治建设最本质的特征和最根本的保证。军队越是现代化、越是信息化,就越要法治化。当前,我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必须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通过构建完善的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建立科学的组织模式、制度体系和运作方式,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发挥法治的权威性、强制性作用,使听党指挥成为法治信仰、法治思维、法治方式,为党绝对领导军队提供制度保证,为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提供制度保证。

(作者为陆军政治工作部副主任)

《 人民日报 》( 2016年05月29日 05 版)

(责编:杨文全、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