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抓住世界新军事革命的契机 明确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战略路径

任天佑

2016年05月29日09:4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抓住世界新军事革命的契机 明确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战略路径(人民观察)

我国实现由大向强的跃升,离不开现代化的国防和军队。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建设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这一论断明确了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在我国现代化建设中的战略地位。那么,在世界新军事革命加速发展的新形势下,应该以什么样的战略路径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挺立潮头,牢牢把握信息化这个核心。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是近代以来中国军事发展的永恒课题和不懈追求。近代中国历经苦难,多次遭受外敌入侵,被迫开始了军事现代化的艰难进程。然而,从“师夷长技以制夷”到“中体西用”,由于主观指导偏差以及经济社会发展落后,中国军事发展始终未能追上当时世界军事发展的最新潮流。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坚定不移地把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作为现代化建设的主要任务,果断作出研制“两弹一星”的战略决策,使我军成功跨入世界军事“第一方阵”。改革开放以来,我军及时融入世界新军事革命浪潮,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取得辉煌成就。历史证明,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能否加快推进,关键在于能否把准时代脉搏,紧紧跟上世界军事发展潮流,吸收世界军事发展最新成果。进入21世纪,世界军事发展呈现新的特征,科技进步为军事发展开拓了更为广阔的空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必须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战略目标,牢牢把握信息化这个核心,坚定不移把信息化作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发展方向,加快推动信息化发展,高度关注和积极推进新质作战力量建设,力争实现“弯道超车”,改变“追赶者”角色,实现从追赶潮流到跟上潮流、引领潮流的嬗变。

塑造体系,实现军事领域全要素整体跃升。军队战斗力强弱取决于整个军事系统效能的高低,军队现代化水平高低取决于军事领域各要素整体现代化的程度。进入信息时代,战争力量在信息系统支撑下高度系统化、体系化,战争双方较量呈现体系对抗的基本特征。只有实现军事领域全要素现代化,各要素相互促进、相互协调,军队战斗力才能实现整体跃升。武器装备现代化是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是整个军事体系现代化的重要前提。近些年世界上的几场局部战争表明,缺乏现代化武器装备的一方,在对手的信息优势和远程精确打击面前只能被动挨打,毫无还手之力。因此,没有武器装备的现代化,一定不是真正的现代化。军事理论创新发展既是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又是其引领。一支强大军队背后一定缺少不了先进军事理论支撑。当今世界主要军事强国,无一例外地具备现代化武器装备和先进军事理论的“双引擎”。我们必须加大军事理论创新力度,对诸如在哪里打仗、跟谁打仗、打什么样的仗、如何打胜仗等问题在理论上作出创新回答。军队组织形态作为军队组成结构和行为方式的表现形式,直接影响战争的胜负。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的过程,就是以最佳组织形式确保军队战斗力最大限度生能释能的过程。我军组织形态现代化必须聚焦科学合理的军事力量结构、着眼一体化联合作战基本趋势,确立精干高效组织编成。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核心是人的现代化。必须牢牢抓住军事人才现代化这个核心,真正解决“身体已进入21世纪,而脑袋还停留在过去”的问题,打造一支想打仗、敢打仗、能打仗的一流人才队伍。

只争朝夕,以改革创新加快推进现代化。在世界军事领域竞争激烈的今天,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既要同对手竞争,也要同时间赛跑。虽然我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但与国家安全需求相比差距还很大。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完成到2020年“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的第二步发展目标,依然任重而道远。这要求我们紧紧抓好两个方面。一是坚持改革强军,推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整体跃升。以改革求得军队强大是当代世界军事发展的普遍规律。必须坚决贯彻习近平主席改革强军战略思想,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确保各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根,决不能因为遇到困难和矛盾就动摇改革信心,更不能因为一时或局部出现问题就怀疑改革,以整体性、革命性变革全面提升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水平。二是实施创新驱动,增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内生动力。信息时代,创新驱动成为军事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传统的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已难以在世界军事激烈竞争中谋取优势。谁忽视创新驱动,谁就会失去现代化的内生动力,就会错失宝贵机遇甚至错过一个时代。我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必须把创新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启动创新驱动引擎,构建创新驱动体系,全方位激发创新热情、汇聚创新能量,以创新助力爬坡过坎、攻坚克难,开创强军兴军新局面。

(作者为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主任)  

《 人民日报 》( 2016年05月29日 05 版)

(责编:杨文全、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