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应肩负起“扛旗者”的历史使命

国家行政学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专家座谈会

2016年05月27日08:5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专家座谈会现场(人民网 万鹏摄)

人民网北京5月27日电  26日上午,由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科研部、经济学教研部、社会和文化教研部等四个部门联合主办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专家座谈会”在京举行。国家行政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陈立出席了本次座谈会并做讲话。与会专家学者共同畅谈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探讨如何结合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发展的实际,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历史事件,在全国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深感振奋、备受鼓舞。”陈立指出,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着眼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从世界和历史的维度、从国家发展和民族未来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地位和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系统回答了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科学提出了做好新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重点任务,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明确了发展的思路,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和指导性,是新形势下推进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的纲领性文献,对开创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新局面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陈立认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竖起了伟大旗帜。“我们每一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应该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讲话精神,坚定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肩负起‘扛旗者’的历史使命,不负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作出贡献。”陈立说。他指出,国家行政学院党委对此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在党委中心组进行了传达学习,并以多种形式组织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要求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重要内容,抓紧抓实、学深学透。陈立强调,“今天我们召开这次座谈会,十分重要,既表达国家行政学院不折不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坚强决心,也是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同时还希望听听大家的意见建议,帮助我们更好地结合实际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位。”

本次座谈会上,来自北京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社科院、新华文摘、北京交通大学的多位外请专家与国家行政学院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发言内容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密切联系自身工作,既有理论深度又有实践关切,既有学科视角也有全局观念。

北京大学秘书长杨开忠教授认为,作为一个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首先应该从中国实践出发去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和总结经验,在深入调查的过程中提出新问题、新理念和新方法;其次应重视价值在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贯彻到教育当中去,避免教育的过度工具化。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主任马宝成研究员就如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加快推进高端智库建设进行发言。他指出,当前智库建设普遍存在重数量轻质量、重形式轻传播的问题,国家行政学院的智库建设应始终坚持正确的方向、坚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持改革创新、坚持学院的特色优势,努力发掘出思想性更强、价值含量更高和更加务实的高端成果。

中央民族大学校长黄泰岩教授指出,当前中国经济学发展的基本矛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需要和理论发展不足之间的矛盾,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担当就是直面这一矛盾,做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继承和中国化,在中国经济学的自主创新中努力构建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王立胜教授则从问题倒逼的角度,深入探讨了构建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与实践问题,从“创新理论要梳理问题意识”、“创新理论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等六个方面深入探讨了如何创新中国理论的问题。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丁元竹研究员认为,在第三次工业革命蓬勃升起、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社会思潮不断涌现的新形势下,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立意深远。面对新形势,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应做到努力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和观点、深入挖掘历史文化遗产、将做人做事和做学问结合起来,做到著书、立说、立人。

新华文摘杂志社社长李春生编审从哲学社会科学改革的角度,深入阐发了他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理解。他认为,当前哲学社会科学改革的任务有补短板与降库存的问题,也有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的问题,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应该有强烈的使命感,少一些功利性,多一些创新性和责任感。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学教研室主任冯华教授从如何坚持问题导向、怎么进行理论创新、如何繁荣发展学术等三个角度入手,阐述了关于理论创新应坚持“六个性”、学术发展应坚持“三位一体”的观点。

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副主任王德颖编审深入阐发了他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有关“问题导向”的学习体会。他认为,“问题是时代的口号”是马克思主义思想的重要理论起点,而习近平总书记也一以贯之地倡导问题导向,国家行政学院的科研管理工作也理应按照问题导向的要求加快改革。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主任张占斌教授认为,伟大的变革时代需要伟大的理论,而伟大的理论也将对伟大的时代起到进一步的推动和引领作用。作为一个经济学人,他认为,应努力发展中国特色的政治经济学、增强中国经济学在世界中经济学领域的话语权、着力研究中国经济学本身的供给侧改革。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董小君教授认为,应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在中国崛起中的重要地位,避免陷入经济发展中的“意识形态陷阱”。她认为国家行政学院的老师有义务利用公务员培训的平台巩固意识形态领域的价值观,在社会大变革的时代直面社会发展中的现实问题。

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副主任马庆钰教授认为,哲学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一样是社会发展的重要发动机,作为其中的螺丝钉,每一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应有强烈的使命感、优秀的专业素质和能力。他认为坚持马克思主义对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指导,应从中国国情出发,学者应有良好的学品,社会应有好的管理制度以及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尊重和支持。

本次座谈会由国家行政学院教研部主任张占斌教授和决策咨询部主任马宝成研究员共同主持,约5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经济时报、新华文摘、学习时报等多家新闻媒体出席。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