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官员大V”陈里:利用互联网做政府与群众的“铺路石”

2016年05月26日13:25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原标题:“官员大V”陈里:利用互联网做政府与群众的“铺路石”

三次在网上公布个人手机号、请农民工吃饭、彻夜不眠微博直播疏散华山拥堵、安慰救助轻生母子、发起待用快餐公益活动等等,很难有人想到一个人的微博经常上演着生死求救、危情直播,但是更难想到的是,这是一个官员实名认证的微博。

关注民生、痴心不改,用网络问政、用微博行善的中央政法委、政法综治信息中心主任陈里,真正做到了顶着"官员大V"的名号,做着"接地气"、"亲百姓"的事。

2千万粉丝的微博渊源

生在农村,长在农村,陈里形容自己的血脉里就是农民情节。然而这样一个农民的儿子,却在作为中国农业发展战略博士研究生的论文里提到了"法院学法,农民种粮"的问题。

彼时正是农民工和三农最受关注的时候,各大网络铺天盖地的报道,当时还是高级法院的宣传处长陈里,也一心痴迷到三农问题了。

但是三农问题太大,包括农村、农民、农业,最后陈里选择了研究农村的社会治理。现在看陈里的微博简介,写的就是"三农、社会学学者,管理学博士",正是因为关注的是民生问题,由此也让陈里与微博结下了不解之缘。

陈里的微博里有很多故事,顶着"网络大V""官员大V"的名头,他却时时关注着身边的小事,然而正是在这样一件件小事中,他开始慢慢有了自己的粉丝。

第一次让陈里感受到微博的传播力量,是在2012年5月12日。当时陈里看见清华大学一个教授提出来请农民工吃饭,他认为这个提议很好,于是发了一条微博也表达了这个意愿。

没想到微博马上就火了,一些网友质疑"你是公安厅长,不是民政厅长,不是副省长,你请的是哪门子饭,你是作秀,是想显摆。"但是陈里用行动回应了这些质疑,他自掏腰包,不仅请吃饭,给十几个农民工买了礼物。其中一个农民工将此事放到网上,立刻压倒了哪些质疑声音,甚至后来还成为各省的公务员考题。

"官员大V"体现"互联网+政务服务"

在陈里的微博中,像这样贴近民生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和网民沟通,做到平等与尊重,这是我们大V的责任。"陈里说。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部门间数据共享,让居民和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简除烦苛,禁察非法,使人民群众有更平等的机会和更大的创造空间。

对于既是"网络大V"又是政府官员的双重身份,陈里认为,网络大V首先应该利用他的影响力,架起党和政府、老百姓之间沟通的桥梁,大V用他的话语权、领地、影响力,在党和群众中间架起沟通的桥梁,甘做铺路石,让老百姓通过你的肩膀把话语捎到党和政府。同时党和政府不好说的话,不太懂的话,用网络语言解读党的政策给老百姓。

传递正能量发出好声音,树立责任意识用好话语权,消解戾气,凝聚发展共识,让群众能在有难处的时候找到你。陈里表示,今年两高报告之所以获票高,就是让两高的报告通过新媒体动转起来,变成老百姓懂的话,这是一个成功的经验,对党和政府依然是有效的。

大V是由粉丝选出来的,自我上无意识或者有意识,他的影响力是客观存在的,他的转发哪怕是一个点赞的行为无意中也会影响到网友。在信息过量或者舆情相对纷杂的互联网环境中,有陈里这样的"网络大V"传递话语表达权,同时互联网空间也不仅仅是大V的责任,更应该需要每个人共同去维护。(记者 谢青 来源:未来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陈里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