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战略布局指引治国理政新实践

——关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对话

2016年05月24日07: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主持人:

理论部高级编辑 彭国华

嘉 宾: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肖贵清

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 唐洲雁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冯颜利

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陈名杰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科学把握国际形势和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明确了当前与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和战略任务、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路线图和时间表,是新形势下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战略布局,体现了根据实践发展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作出的治国理政的顶层设计,显示出“审大小而图之,酌缓急而布之;连上下而通之,衡内外而施之”的高超智慧。如何深刻理解“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丰富内涵与基本要求,如何准确把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蕴含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如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这些问题,本报今天刊发理论对话和思想评论。

——编 者 

科学战略布局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至关重要。习近平同志指出:“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战略上判断得准确,战略上谋划得科学,战略上赢得主动,党和人民事业就大有希望。”

“四个全面”明确了新形势下治国理政的战略目标和战略举措

主持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发展之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能否走好这几步,关键在于能否制定和实施科学的治国方略、发展战略。“四个全面”是我们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确立的治国理政战略布局,是事关党和国家长远发展的总战略。这一战略布局具有深厚的实践基础和鲜明的现实针对性,是从我国发展现实需要中得出来的,是从人民群众的热切期待中得出来的,也是为推动解决我们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因此,它一经提出就得到我国社会各界高度认同。

肖贵清:《孙子兵法》中说:“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所谓“伐谋”,指的就是运用战略思维。善于从战略高度谋篇布局,是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成功的一大法宝。“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我们党科学运用战略思维统筹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大局的创新理论成果。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变化之快前所未有,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对我们党治国理政的考验之大前所未有,迫切需要我们党从全局高度对党和国家发展作出新的战略部署。“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就是我们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总结我国发展实践,适应新的发展要求,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战略部署。

唐洲雁:机不可失,时不再来。这句大家耳熟能详的格言,不但适用于个人的工作和生活,而且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发展尤其是关键时期的发展有着重要启示意义。当前,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的内涵正在发生改变:由原来加快发展的机遇转变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机遇,由原来规模快速扩张的机遇转变为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机遇。同时,当前我国面临发展、转型双重任务,其难度之高、面临形势之复杂,可谓前所未有。我国要用几十年时间解决西方国家上百年甚至几百年现代化进程中遇到的问题、矛盾和挑战,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应时而生、顺势而出,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国际国内大势的科学判断、对我国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的深刻把握、对人民群众热切期盼的积极回应,体现了时代和实践发展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确立了新时期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战略目标和战略举措,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战略布局。

冯颜利:恩格斯有一句名言: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对于一个国家的执政党来说,这种理论思维具体体现为治国理政的战略思维。当今时代,各国之间综合国力竞争空前激烈。这种竞争既表现为国家“硬实力”和“软实力”的直接较量,更表现为国家战略思维、战略决策和战略能力的深度角逐。为占据综合国力竞争的“制高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眼于长远和全局,把握过去、现在和未来相互贯通的历史纵深,对我们党治国理政作出顶层设计,集中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大战略、大思路,集中体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全局视野和战略眼光,标志着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和把握达到了新境界。

陈名杰: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人心是最大的政治。能否解决时代问题、回应人民关切,是对执政党治国理政水平和能力的重大考验。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阶段,“成长的烦恼”困扰着我们。同时,伴随着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群众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更高的期待。“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我国发展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倾听人民呼声,对坚持和拓展中国道路、坚持和发展中国理论、坚持和完善中国制度进行全面探索与科学布局,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的行动纲领,为解决时代问题、回应人民关切,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重要保障。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包含目标和举措的有机系统。习近平同志指出:“这个战略布局,既有战略目标,也有战略举措,每一个‘全面’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四个全面”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主持人:“四个全面”不是简单的并列、平行关系,而是一个有机联系、环环相扣的整体,既有战略目标,又有战略举措;既包含理论创新,又包含实践创新。推动“十三五”以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紧紧扭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战略目标不动摇,紧紧扭住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这三个战略举措不放松,使“四个全面”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肖贵清:“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集中体现了系统论的要义和精髓。系统论认为,整体性和层次性是系统的重要特征:整体性是指系统整体的特性和功能不能简单归结为组成它的要素的特性和功能的总和,而是不同要素之间发生“化学反应”之后的产物;层次性是指系统中的每一部分同样可以作为一个系统来研究,而整个系统又是更大系统的一个组成部分,从而形成一个“同心圆”结构。从系统论的角度来看,“四个全面”中的每一个“全面”既是整体又是个体,既是系统又是要素,它们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相辅相成,共同支撑着新形势下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宏图伟业。因此,习近平同志指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战略举措,对实现全面建成小康战略目标一个都不能缺。”

唐洲雁:可以用一个比喻来描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基本架构。如果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一幢宏伟壮观的大厦,那么,连接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这三个“点”则可以构成一个稳固的“面”,为这幢大厦奠定坚实的平台和基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和国家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堪称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引领;全面深化改革是实现这一战略目标的强大动力,全面依法治国是实现这一战略目标的基本方式,两者犹如鸟之两翼、车之双轮,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动力源泉和法治保障;全面从严治党是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为实现战略目标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的前提,是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关键。

冯颜利:“四个全面”不是四个彼此独立的战略,而是有机联系、相互贯通的顶层设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全面建设法治中国、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这四个战略任务为重点,辐射和带动的是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全局,勾绘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景图。从系统论的视野来看,“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体现了我们党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两大系统的科学统筹:发展不但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而且是时代的主题和世界各国的共同追求;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社会进步的动力和时代潮流;法治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基本价值取向,也是各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保障;从严治党是我们党的一贯主张,也是各国执政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必然要求。

陈名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一个激动人心而又艰巨复杂的战略目标。把一个人口比美国、欧盟、日本人口加起来还多的发展中大国带入全面小康社会,这是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伟大壮举,不可能一蹴而就。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战略目标,改革是途径,法治是保障,党的建设是关键。只有全面深化改革,大力破除利益固化藩篱,实现全面小康才有强劲动力;只有全面依法治国,建立健全规则秩序、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实现全面小康才有科学保障;只有全面从严治党,锻造领导核心、提供政治支撑,实现全面小康才有根本保证。

坚持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关键。习近平同志强调:“在推进这‘四个全面’过程中,我们既要注重总体谋划,又要注重牵住‘牛鼻子’。”

“四个全面”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

主持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蕴含丰富的哲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落实好这一科学战略布局,需要我们更加自觉地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既在每一个“全面”上下功夫,又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上下功夫,使“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这一系统工程发挥最大效应。

肖贵清:“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两点论与重点论的辩证统一,创造性地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奋斗目标、全面深化改革这一发展动力、全面依法治国这一重要保障、全面从严治党这一根本保证有机联系、科学统筹起来,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这一战略布局既统揽全局、又突出重点,在总体上强调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同时强调当前的重点和迫切任务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其中每一个“全面”也蕴含着两点论与重点论辩证统一的思想。正如习近平同志所指出的:“在任何工作中,我们既要讲两点论,又要讲重点论,没有主次,不加区别,眉毛胡子一把抓,是做不好工作的。”

唐洲雁:世界上的事物是普遍联系的,不能孤立、静止地看待事物,否则就会出现盲人摸象、以偏概全的问题。“四个全面”互相联系、互相作用,是对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科学运用,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关于事物之间普遍联系、矛盾运动辩证统一的观点。它坚持全面而不是片面地、系统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联系而不是单一孤立地观察问题。正如习近平同志所指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一种很全面的观点,不是单打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既强调总体规划、顶层设计,又注重突出重点、把握关键、牵住“牛鼻子”,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统筹兼顾的科学方法。新形势下,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必须统筹兼顾、综合平衡,突出重点、带动全局,有的时候要抓大放小、以大兼小,有的时候又要以小带大、小中见大,形象地说,就是要十个指头弹钢琴。

冯颜利:“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既是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和认识论的成果,也是娴熟运用马克思主义科学方法论的结晶,蕴涵和彰显着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强大现实威力。这一科学战略布局是针对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现实问题提出的总体性架构,坚持了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是在总结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提出来的,既符合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又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和时代特征,体现了普遍性与特殊性有机统一的辩证法;既源于经济社会发展实践,又引领新的经济社会发展实践,体现了理论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的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

陈名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我们党立足新时期新阶段、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对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精准把握与有效运用,包含丰富的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和底线思维。“四个全面”是一个整体,不可畸轻畸重、张弛失度,要全面把握、科学统筹、均衡发力。要从整体着眼,观大势、看主流,在全面把握中实现协调推进;同时从细节着手,捋轻重、分主次,在科学统筹中保持平衡,确保“四个全面”方向不偏、频道不换、目标不移,一以贯之,协调推进。

只有崇尚实干、狠抓落实才能实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目标和蓝图。习近平同志指出:“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

以“钉钉子”精神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主持人:“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确立,使得“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关键环节、重点领域、主攻方向更加清晰,内在逻辑更加严密,这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重要保障。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崇尚实干、狠抓落实,以“钉钉子”精神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肖贵清:毛泽东同志指出,“主义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来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有所趋赴”。可以说,“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就是新时期我们党在实践探索、理论创新中高举的一面旗子,明确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向与目标。我们要自觉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一思想、引领工作,努力提高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归根结底是为了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和人生出彩机会,每一个“全面”都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只有以“人民利益最大化”为出发点,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才能在实践中成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科学组织者、有力推动者。

唐洲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抓住了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擘画了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顶层设计,是实现我们党和国家宏伟蓝图与奋斗目标的行动指南。我们要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指挥棒”,用以谋划改革发展大局、指导改革发展实践、检验改革发展成效,用以指引攻坚克难、化解矛盾、解决问题。增强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一思想、引领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既要深刻认识它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解决好“为什么”的问题;又要深刻认识其理论渊源、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内在逻辑和实践要求,解决好“是什么”的问题;还要学懂、学透、学通,入耳、入脑、入心,解决好“怎么做”的问题。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人民群众自己的事业,要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引导,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转化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汇聚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滚滚洪流和磅礴力量,朝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砥砺前行。

冯颜利:“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只有转化为全党全社会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的共同遵循,才能发挥最大功效。各级党委和政府应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为“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指好道、领好航。各级领导干部应深刻领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精神实质,在思想上行动上自觉向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看齐,经常站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思考问题,经常站在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立场上思考问题,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坚定支持者和拥护者;积极投身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伟大实践,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带头人、全面深化改革的开路先锋、全面依法治国的模范、全面从严治党的表率,真正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

陈名杰:作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我们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学习宣传“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做到“三个新”。一是讲好“新故事”。既讲好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又讲好创造性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新思路、新举措和新办法等“新故事”。二是拓展“新阵地”。当前我国有7亿网民,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把握好时、度、效,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思想保证、舆论支撑、道德滋养和文化氛围。三是构建“新格局”。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视野、层次、要求思考和谋划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牵头统筹、职能机构分头负责,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参与其中的大宣传格局。

制图:蔡华伟 

《 人民日报 》( 2016年05月24日 07 版)

(责编:姜萍萍、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