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马克思靠谱》第三集精彩内容摘选

揭秘马克思的"朋友圈":何时与恩格斯组成"黄金搭档"? 

2016年05月23日09:18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现在交朋友,有的时候我们就会忍不住的算计。

  认识的这个朋友能给我带来什么样的好处,能给我带来什么样的利益?

  但是在马恩之间,我们看到的不是这种精心的计算,

  而是一种没有功利的朋友之交、精神之交。

  他们的友谊,超过了人类历史上一切关于友谊的动人的传说

 

人民网北京5月23日电 (万鹏)自5月5日播出第一集以来,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策划指导,内蒙古广播电视台、人民网联合出品的读书节目 《马克思靠谱》,受到广大观众的关注和好评。5月20日晚22:00,《马克思靠谱》第三集《马克思的朋友圈》再次与观众见面。

《马克思靠谱》是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策划指导,内蒙古广播电视台、人民网联合出品的全国第一档“三好”读书节目,秉承“好有趣,好营养,好品位”的理念,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以接地气的方式,达到“武装头脑更充实心灵”的目的,力图通过不同风格、不同定位的80后主讲人,以略带“治愈系”的语言风格,为年轻人解读什么是马克思思想。

在第三集《马克思的朋友圈》当中,四位主讲人通过互动对话的形式向观众讲述:担任《莱茵报》主编的青年马克思为何要辞职;刚到巴黎的马克思,认识了哪些“铁哥们儿”,如何扩大自己的“朋友圈”;马克思和恩格斯这对事业“黄金搭档”是如何一拍即合的。在此,我们摘选节目中部分精彩对话,以飨读者:

其实因为莱茵报经常发表一些抨击政府政策的一些文章,让当时政府一些负责人非常的不满,就给这个报纸施压。说你们就要把马克思辞退,或者是他自己辞退,要不然我们对你这报纸动手给你卡这个条件卡那个条件。后来这个报社的主编们股东们承受不住压力了,就给马克思施压,人家也不主动说开除马克思,,反正就是玩各种小手段,马克思一看也不给你们玩了,我就自己主动辞职算了。”“准确说,他是被辞职。”“对他是被迫主动辞职。”

“如果说这老马要是有朋友圈的话,他的这朋友圈里会有一些什么人,而且这些新朋友里面,又有哪些值得加到朋友圈里?我想,像卢格鲍威尔威德曼等等,那一定都是大咖云集。我们先要说说卢格这个人。有一段时间内,他只要是老马一发微信,卢格肯定是一个第一点赞,而且看到激动的时候,还会再转发几篇。”

“马克思是一个很革命派的人物,是反对当时封建普鲁士政府的。很快普鲁士政府就从《德法年鉴》的文章当中就嗅出了社会主义的味道,就开始对他们施压。这个一施压,首先吓瘫的不是马克思,卢格吓瘫了,就赶紧的说这个不能办了,马克思你赶紧回家吧,并且给马克思开出的500塔勒也没有兑现。最后给马克思赔的什么是呢,是印刷出来的《德法年鉴》,这说就算你工资你拿回去吧。”

“我们看到,马克思在这一段时间没有赚到稿费。但是却赚到了其他的东西,什么呢?马克思在这一段时期思想越来越成熟了,朋友也越来越多,用我们的朋友微信圈举例,就是加他好友的人越来越多,点赞的人越来越多,而在这段时期,他遇到了他的星标好友海涅。海涅遇见马克思之后呢,每天去马克思家串门,海涅其实跟马克思不是同时代的,海涅要比马克思大整整20岁可以说是忘年之交。”

“其实在巴黎的生活,这就是扩大的马克思的朋友圈,路子越来越广了,朋友越来越更多了。他还关注了好多的群聊,这些群聊当中好像有两个,是特别引起他关注的。”“其中一个最重要的群,他自己亲身参与了,就是当时在巴黎的正义者同盟。”

“马克思真正活跃的就是,我们刚才讲到的共产主义者同盟这个群。但是他还在很多群里面潜水,他潜水的群有两个,一个是历史学家的群。这个历史学家的群主要是研究什么呢?研究阶级问题的。这个群的这些历史学家是最早使用阶级分析方法来研究市民社会的阶级问题的,所以这里面有一个很有趣的问题。就是一提马克思,说马克思是搞阶级斗争起家的,实际上阶级和阶级斗争这个概念。其实并不是马克思最早提出来,是这样的一帮法国的历史学家提出来的。所以马克思在这个点上,我们也能看出来马克思是一个非常爱学习,并且只要是科学的东西,他都会借鉴和吸收的这样一个思想家。”

“那么第二个群是什么呢?是社会主义者。那就是巴黎当时各种各样的社会主义运动群体。马克思最早对工人阶级是什么样的感情呢?是对劳动人民的同情,对劳动人民受苦受剥削的一种愤怒,但是这个时候他不再是最简单最朴素的感情,而是他深刻的意识到工人阶级无论是在理论上也好,在行为上也好,在行动上也好都是一个先进的阶级,都是有一个大的作为这样的阶级。”

“在马克思的朋友圈当中,一路在他打怪升级的过程中,除了他的爱人妻子燕妮的陪伴以外,还有这样一位置顶的星标好友,那不是别人就是恩格斯。恩格斯和马克思,在讲他们两个人关系之前,我们先来比较一下这两个人。在当时的环境下,其实马克思就是一个穷的连家都养不起的一个穷人,恩格斯是典型的富二代,恩格斯比马克思小2岁,人家家里面祖祖辈辈是富有大工业者的家庭,而且在他曾祖父那个年代就开了一个叫做花边厂的工厂,买卖做的特别大,在那个时候就已经获得了象征着他们家族地位的那叫做盾形徽章,到了这个恩格斯老爹这一辈更是组建了一个大规模的工厂。”

“恩格斯要去英国出差正好路过马克思的《莱茵报》的报社,然后就进去坐了坐,当时就见到了马克思,不过这两个人的第一次见面并没有咱们一般说的两个人一见如故马上就成为了好朋友,实际上第一次见面他们非常冷淡。”“没有一见钟情。马克思一开始是有一点瞧不上恩格斯的,为啥呢?这里面有一个原因,因为当时马克思从恩格斯的文章里面看得出来恩格斯是一个叫自由人团体的成员,而马克思特别看不起这个团体,所以他就对恩格斯有一点偏见。”

“马恩的合体既有偶然因素又有必然因素,刚才说到的咖啡馆的实际上是一个偶然的因素,必然的因素是什么呢?必然的因素就是他们都关注了工人革命,关注了社会的基本状况,得出了相同的结论。那么马克思主要研究的是法国的革命,那么恩格斯专门研究的是英国的革命,说到恩格斯对英国革命研究,其实也挺有趣的。我们刚才说到恩格斯是一个富二代家里很有钱,但是恩格斯具有非常朴素的一种劳动人民的情怀。他用了2年时间到英国的最贫困的工人街区,跟工人是同吃同住同劳动,写了一本非常著名的书叫做《英国工人阶级状况》。”

“看一下马克思的结论,马克思说如果革命想取得成果,哲学必须把无产阶级当做自己的物质武器,而无产阶级必须把哲学当做自己的精神武器。如果把这两句话对照一下,你可以发现不仅他们的观点是一致的,而且在遣词造句上都很相似,这个就是两个人之间,你看人家couple能够成功它是有必然原因的。”

“马克思和他的共产主义一生都处在一个被驱逐和流亡的过程,这里边还要提到星标好友恩格斯,恩格斯是一心不二把马克思所有的问题和困难照单全收。”“是马克思在自己的朋友圈里发一个状态,第一个点赞肯定是恩格斯。”“这是正经的星标好友,而且恩格斯扮演的是一个角色呢,我觉得就是马克思在追求自己政治思想道路上的一个清道夫。”

推荐阅读:

《开卷有理》主创做客人民网:遇见最时尚的马克思

《马克思靠谱》第一集:飞扬吧!青春

再见吧!黑格尔:辩证法帮我们寻找幸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