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治国与齐家”虞舜德孝文化研讨会在运城举行

2016年05月22日14:55   来源:山西日报

5月21日,由中国伦理学会、中国先秦史学会、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和运城市委、市政府主办的“治国与齐家”虞舜德孝文化研讨会在运城市举行。中宣部副部长王世明,省委副书记楼阳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胡苏平等出席。

研讨会上,王世明从“国与家”“德与孝”“古与今”等方面,对研讨会主题“治国与齐家”作了全面深入的诠释,为研究虞舜德孝文化开拓了更广阔的视野。

楼阳生在致辞中说,虞舜德孝文化蕴含着“齐家治国”的宝贵智慧,是华夏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优秀传统道德文化的重要源头。作为炎黄子孙,要挖掘好、利用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个宝库,深入研究传统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基本走向,深入研究中华文化的独特创造、价值理念、鲜明特色,处理好继承和发展的关系,寻根铸魂,凝心聚力,切实增强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他强调,举办这次“治国与齐家”虞舜德孝文化研讨会,一方面是要继续推动虞舜德孝文化研究,进一步探索虞舜德孝文化的精神内核、时代价值、实践意义,另一方面也是要进一步着力打造文化旅游品牌,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增强经济发展新活力,为落实省委“五句话”总要求,加快推进全省“六大发展”,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探索新的路径。他希望专家学者畅所欲言,广泛交流,积极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加快山西改革发展献计献策。运城市和省直各相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文化强省战略部署,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切实加大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发掘、研究、宣传力度,坚持扬弃继承、转化创新,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为促进富民强省、决胜全面小康作出更大贡献。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先秦史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员宋镇豪,中国伦理学会名誉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伦理学研究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陈瑛,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文化部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魏鹏举,北京大学研究院文化产业学院院长助理、研究员、中国品牌研究中心主任王齐国,人民日报社评论部原主任王义堂等分别发言。他们围绕舜建都运城、虞舜德孝文化思想精髓要义、德孝文化与社会治理、德孝文化的当代价值及其应用推广、弘扬和实践德孝文化的创载创新、德孝文化和经济社会发展关系等内容,从不同角度科学论证了德孝文化的学术价值、文化价值和社会价值,权威阐释了德孝文化对当代国家和社会治理的现实意义,为推动虞舜德孝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有益借鉴。

此次文化研讨会是以舜帝文化旅游招商系列活动为载体,从虞舜德孝文化的思想宝库中,进一步挖掘中华民族文化基因的“根”和“源”,不断提升山西文化的软实力、知名度和影响力,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塑造新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为促进富民强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记者吴炯 王荔)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文全、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