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梅新育:欧洲贸易保护难挡中国经济成长 

2016年05月18日08: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欧洲贸易保护难挡中国经济成长(望海楼)

日前,欧洲议会通过决议,反对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此举显示出欧洲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不仅与经济全球化趋势相背离,而且不符合欧洲自身利益。

需要明确的是,欧洲议会的决议并非是对中国新设贸易壁垒,而是企图维持旧的不公正贸易壁垒。为此,欧洲议会不惜公然践踏自己的国际承诺。不过,这份决议并无法律约束力。欧洲行政部门可以选择执行,同样可以选择遵守国际承诺而无视这份决议。因此,我们不必过度担忧此项决议是否会阻碍中国相关产业国际化进程。

数十年来号称“欧洲堡垒”的贸易保护主义,未能挡住中国成长为世界第一贸易大国。现在,中国面临的外部贸易环境自由化程度比以前要高很多,中国与欧洲的经济实力对比也有了很大变化。欧洲贸易保护主义势力无论再怎么卖力表演,也不可能挡住中国经济成长的步伐。

必须指出,欧洲议会的这项决议对欧洲自身经济并没有好处。这种鼓励贸易保护主义的做法,只会恶化欧洲商业环境。历史上,有些国家曾在一定条件和一定时期内对幼稚产业施加保护,但欧洲议会的决议企图保护的产业部门并不属于高新技术,而是相关传统产业。在欧洲,这些产业被某些分利集团把持,他们企图通过维护原有的贸易保护措施,让欧洲下游产业和最终消费者为他们的慵懒“埋单”。

这种保护行为不能给欧洲创造机会、带来希望,只能增加额外成本负担。欧洲该做的不是继续维持这种分利集团的保护主义行为,而应快刀斩乱麻,摆脱分利集团的束缚,力争重新焕发活力。

在欧盟成员国中,主张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代表性国家是英国、荷兰和比利时。这些国家多年来一直是欧盟内部的自由贸易派,其多年经济增长业绩也优于欧元区整体水平。相反,那些反对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代表性国家,其经济增长业绩却劣于欧元区整体水平。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一个国家、一个地区长时期经济繁荣可能的副产品就是分利集团的滋生壮大,从而抑制其创新和发展活力。在这种情况下,能否厉行改革、大胆创新,常常是一个国家能否突破桎梏、持续上升的关键。无论历史上还是现实中,这样的例子并不鲜见。今天,欧洲议会屈从于分利集团而通过保护主义决议,不能不令人对欧洲经济发展的前景表示担忧。

当今时代,世界各国紧密联系在一起,虽然分歧在所难免,但只有对话与合作才能消除误解、拉近距离。对于欧洲而言,既然贸易保护不可能阻挡中国经济成长的步伐,明智的选择是与中国加强对话,找到双赢的解决方案。(作者为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

推荐新闻:


习近平明确供给侧改革路径 六个方向扩大中等收入群体

习总书记谈“网信工作”为互联网可持续发展绘制明晰路线图

习近平提文物保护16字方针 展现共产党人历史自觉文化自信

习近平指导“两学一做”为何特别强调“问题导向”

习近平"三个着力"促湘发展 打赢供给侧改革这场"硬仗"

习近平讲话释放重要信号:提振非公经济 定调政商关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