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姜怡:组织部门如何作“看齐”的表率

2016年05月16日08:31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组织部门如何作﹃看齐﹄的表率

中央强调,全党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组织部门是党的职能部门,在工作中尤其要树立看齐意识、当好看齐表率。因为组织部门是负责管干部的部门,是负责抓组织建设的部门,是负责集聚人才的部门,只有任何时候都坚决看齐,才能忠实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才能全面落实党的决策部署,才能有效保证党的事业顺利推进。

围绕党的事业发展抓班子带队伍,体现看齐意识

“正确的政治路线要靠正确的组织路线来保证。”“十三五”蓝图已经绘就,谁去干?关键靠各级班子和干部。在选干部配班子中,组织部门须向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标准看齐。要坚决落实好干部“20字”标准,既重能力更重品行,既重政绩更重德绩,树立鲜明正确的用人导向。今年是市县乡换届年,要切实把握好换届契机,针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选出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配出结构优功能强的好班子,换出心齐气顺劲足的好面貌。在干部日常管理中,组织部门须向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从严治吏”要求看齐。“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从严治吏,首从作风抓起。只有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班子队伍才有凝聚力、战斗力。对班子要常抓,持续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对干部要严管,打通干部能“下”的渠道,对“撞钟”干部、尸位素餐者,该撤就撤、该换就换;对问题要真改,建立“抓早抓小抓经常”机制,使严实成为一种习惯。在评价干部和检验干部中,组织部门须向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崇尚实干、狠抓落实”标尺看齐。任何一项决策的完成,都是抓落实的结果。要大力营造干事创业、宽容失误的氛围,为担当者担当、为尽责者负责。要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协调推进抓落实,围绕“五大发展理念”落地生根抓落实,围绕“十三五”蓝图顺利实施抓落实,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班子换届等重大任务抓落实,用抓落实的成效来识别、考察、检验干部。

围绕厚植党的执政根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体现看齐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在基层党组织日常运行上,组织部门须向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升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目标看齐。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服务功能如鸟之两翼、车之双轮,不可偏废。当前,一些党组织存在功能短板,如何补?我们认为要抓好三手:一手抓组织运行,推行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对不同领域党组织,分别设定两大功能基本建设标准;一手抓党员示范,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全覆盖开展党员“亮身份、亮差距、亮承诺、亮奉献”活动;一手抓引领群众,通过灵活多样的载体活动,贴近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赢得群众。在推动科学发展加快发展上,组织部门须向习近平总书记“提高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要求看齐。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党领导发展的观念、体制、方法也要与时俱进。组织部门要树牢抓党建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始终把党的建设作为推动发展的切入点。比如,针对各地产业园区蓬勃发展、已成为经济发展主战场的实际,坚持以政治思想引领企业文化、以组织运行优化企业管理、以人才集聚驱动企业创新、以党群服务促进企业发展,通过加强园区党建提升园区治理水平、推进园区科学发展。在决战脱贫攻坚上,组织部门须向全国组织部长会“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要求看齐。中央作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略决定,组织部门要看齐中央战略,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组织资源、组织力量,围绕产业发展、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等,既配备好贫困地区班子,又选派好第一书记和脱贫攻坚团队,还要充分整合各方资源,形成脱贫攻坚的合力,带领群众早日脱贫奔康。

围绕创新驱动发展强化人才支撑,体现看齐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好”,“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必须始终紧扣创新驱动,引人才、聚人才、用人才。在汇集高端人才上,组织部门须向中央“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引才标准看齐。我国科技人才队伍规模大,但领军人才、尖子人才不足。要突出“高精尖缺”,依托产业引进、依托项目集聚、依托企业吸纳人才,敞开大门、不拘一格,大力汇聚一批世界级领军人才和团队,突破关键技术、发展高新产业、带动新兴学科,在科技创新中始终走在世界前列。在人才培育提升上,组织部门须向中央“注重人才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培养”的要求看齐。大力破除束缚创新创业的政策机制,鼓励科技人员离岗创业、支持境外人才来华创业、扶持大学生创新创业。推行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一体培养模式,紧扣产业发展培育大批创新创业人才。建设一批低成本、全要素、开放式众创空间,推进孵化楼宇、社区、小镇建设,形成大批创新创业集聚区。在促进人才干事兴业上,组织部门须向中央“强化人才创新创业激励机制”的要求看齐。水不激不跃,人不激不奋,要把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创新活力作为人才工作价值取向。坚持把事业作为人才激励的根本,搭建事业平台,充分信任、放手使用。坚持把待遇作为人才激励的关键,尊重人才创新创业价值,完善创新成果转化政策,推进股权期权激励。坚持把环境作为人才激励的保障,大力营造尊重创新的氛围,尽心为人才解除后顾之忧,不断提高创新生产率。

齐则有序,齐则有力,齐则有效。组织部门作为党委重要部门,只有强化“看齐”意识,争做“看齐”表率,才能切实履行好职责使命,才能深度融入党的工作大局,才能真正体现组织工作的核心价值。(作者系四川省眉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推荐新闻:


习总书记谈“网信工作”为互联网可持续发展绘制明晰路线图

习近平提文物保护16字方针 展现共产党人历史自觉文化自信

习近平指导“两学一做”为何特别强调“问题导向”

习近平"三个着力"促湘发展 打赢供给侧改革这场"硬仗"

习近平首提改革的两个方向 为增进人民福祉提供行动指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