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思想纵横)

关键期尤须防风险

郑  剑

2016年05月16日07: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前一段时间,“唱衰”中国的声音沉渣泛起,某些人叫嚣要“做空”中国。这些悖理逆时的论调,注定成为笑柄和梦呓。同时,这种论调和行为也有一个“好处”,就是提醒我们更加注意防范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种风险。

  应该说,我们党对于这一点是有清醒认识的,一再强调全党要增强忧患意识,注意防范和化解来自自然的和社会的、国内的和国际的、可以预料的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国内外形势发生复杂深刻变化,我国进入发展关键期、改革攻坚期、矛盾凸显期,党中央更是把解决矛盾问题、应对风险挑战摆在重要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有效化解了许许多多、各式各样的风险挑战,推动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航船继续破浪前行。

  当前,国际形势依然复杂多变,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新的特征。总体来看,我国仍处于发展关键期、改革攻坚期、矛盾凸显期,矛盾问题依然很多,风险挑战依然严峻。正如习近平同志指出的:“时和势总体有利,但艰和险在增多。”推动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防风险是重要任务,也是必要条件。

  深刻认识风险。任何社会都有风险,现代社会更是高风险社会。我国发展到今天,风险不是减少了,而是增多了,同时许多风险前所未有、空前复杂。这带有一定必然性,也符合事物和社会发展规律。关键期之所以成为关键期,就在于它既包含机遇,也蕴藏风险;既可能通向成功,也可能流于失败,而成与败的关键就在于能不能应对好风险。“天下之患,莫大于不知其然而然。”因此,我们对风险要有清醒、正确、深刻的认识,切不可掉以轻心、麻痹大意。增强忧患意识,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增强风险意识。丧失忧患意识,是最大的忧患;不知道有风险,是最大的风险。深刻认识风险,离不开从宏观和微观的结合上把握各种风险的性质、特点、表现、原因,进而找到化解的办法。研究越深入、把握越深刻,应对起来就越主动。

  有效化解风险。风险是可能发生的危险,危险是已经成实的风险。在我们这样一个巨型国家里,在当前这样一个发展关键期,有些风险不可避免地会转化为危险和祸患、带来危害和损失。因此,对风险决不能仅仅停留在认识层面,而必须深入到实践层面,努力提高应对能力,有效化解风险。由于风险具有隐蔽性、突发性、综合性等特点,化解风险难度往往很大,不同于一般的办事做工作。许多事实和教训表明,一些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这方面的能力还很不够,亟须加强。提高风险化解能力,需要掌握必要的知识技能,更需要健全体制机制,真正做到层层负责、措施得力,应之有方、化之有术。

  积极防范风险。“上医治未病”“善战求不战”。对风险也是这样,更高的层次是防范。所谓防范,就是“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从而减少风险的发生,或者降低风险发生造成的危害和损失。应当看到,无论什么样的风险,防范的成本都要远远低于化解的成本;风险防范工作做得越好,其他工作就能开展得越顺利。这就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切实增强前瞻性、预见性和洞察力、鉴别力,把工作关口前移,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没有预见就没有领导,提高对风险的预见能力是提高领导水平的重要内容。在当前的发展关键期,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加大风险防范力度,尤其是注意防范来自外部的和不可预料的风险,坚决避免发生系统性风险,从而保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各项目标如期顺利实现。


  《 人民日报 》( 2016年05月16日 07 版)

(责编:姜萍萍、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