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十三五”规划的世界意义

2016年05月13日08:2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原标题:中国“十三五”规划的世界意义

“中国在一个方面做得相当好,即规划长期经济发展,这是美国政府必须学习的,”美国《福布斯》网站题为《让我们按照中国的方式》的文章如是说。如今,凸显中国制度优势的“十三五”规划已经成为很多国家关注的焦点。

“十三五”规划勾勒出了中国未来5年发展的宏伟蓝图,展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多彩画卷,政策的延续性和强大执行力,为中国快速稳健发展保驾护航,给全球经济治理注入新动力,对世界发展意义重大。

从上世纪50年代至今,中国已经成功实施了12个五年计划或规划,目前已经迈入第十三个五年规划。这些计划和规划成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向盘”,指引中国不断转型,换挡提速前进,为铺就过去30多年中国经济腾飞的奇迹之路提供坚实基础。

阿根廷“亚洲与阿根廷”研究中心负责人古斯塔沃·吉拉多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十三五”规划是中国政府对过去发展战略进行思考和总结的成果,对中国社会转型和世界经济将产生重要影响。

越来越多的海外专家学者看到了“十三五”规划展现出的中国制度因素带来的根本性发展动力。

对中国问题颇有研究的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认为,中国通过“十三五”规划告诉外界今后5年内中国在各个领域的努力方向,这一规划也必将影响到世界。

与一些欧美国家的总统国情咨文或发展战略缺乏可行性相比,中国持之以恒地制定和实施中长期计划,渐进性调适规划,集思广益、民主决策,“言必信、行必果”推动目标实现,确保中国航船沿着预定方向,乘风破浪、不断前行。

中国五年规划制定的目标,总体上都能够实现。以中国“十二五”规划为例,在规划制定的24个主要指标中,有23个指标完成,虽然尚有1项指标没有完成但也取得了进展。

相比之下,欧美国家虽然也提出了本国战略发展的宏伟愿景,其实现情况远没那么理想。奥巴马2008年就任美国总统以来的历年国情咨文表明,他所承诺的大部分目标都没能顺利实现。欧盟的情况同样不容乐观,2000年欧盟提出新世纪头10年的里斯本战略,其三大目标都没有实现。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恩格尔对此曾直言不讳:“在中国为下一代制定五年规划之时,美国人只在为下一届选举规划。”

英国经济学家、英国伦敦经济与商业政策署前署长罗思义说,中国的“五年规划”为经济运行设定一些关键的经济参数和宏观经济目标,这种宏观经济架构使得中国取得了比西方更快的经济增长速度,也有利于有效应对经济危机。

此外,“十三五”规划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核心发展理念,既是中国发展道路上的行动指南,又为解决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中国版本的答案,对于其他国家颇具启发意义。

有外媒评论说,五大理念成为未来中国发展的指导理念,“十三五”规划围绕这五大理念展开,思路更清晰,更系统化。五大理念皆针对中国过去发展不足、问题较多的方面,故而需要更有针对性地解决,这也体现了“十三五”规划勇于直面问题的新思路。

在澳大利亚创新金融研究院院长郭生祥看来,这五大理念正契合了世界未来的发展方向,不仅解决了中国的发展道路问题,也为世界其他国家的发展道路提供了重要借鉴。

“中国面临的问题同样也是世界面临的问题,”郭生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在所有国家都在寻求解决之道的过程中,中国政府提出的规划和纲要是最行之有效、也最有可能实现的。”(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记 者汪平 康逸 谢鹏)

推荐新闻:


习总书记谈“网信工作”为互联网可持续发展绘制明晰路线图

习近平提文物保护16字方针 展现共产党人历史自觉文化自信

习近平指导“两学一做”为何特别强调“问题导向”

习近平"三个着力"促湘发展 打赢供给侧改革这场"硬仗"

习近平首提改革的两个方向 为增进人民福祉提供行动指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综合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