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
学习读本出版发行

2016年05月12日14:53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价格机制是市场机制的核心,市场决定价格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关键。改革开放以来,作为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价格改革持续推进、不断深化,放开了绝大多数竞争性商品价格,对建立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价格改革步伐大大加快,一大批商品和服务价格陆续放开,成品油、天然气、铁路运输等领域价格市场化程度显著提高。同时也要看到,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价格改革还需深化,政府定价制度需要进一步健全,市场价格行为有待进一步规范。

为推动价格改革向纵深发展,加快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机制,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明确了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对完善重点领域价格形成机制、健全政府定价制度、加强市场价格监管和反垄断执法作出了全面部署,这是我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化价格改革的纲领性文件。

为了使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的精髓,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编写、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学习读本>》一书近日正式出版发行。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是第一次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出台的专门针对价格改革的文件。本学习读本是唯一的官方权威读本,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编写,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作序,副主任胡祖才任主编,价格司司长许昆林、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局长张汉东担任副主编。学习读本紧密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从综合论述、重点领域价格机制改革、价格监管和反垄断三个篇章深入分析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有助于广大干部群众及时、准确、全面、深入学习和理解中央提出的《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的主要内容,做好价格机制改革的相关工作。

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学习读本目录

序言(徐绍史)

上篇 综合论述

一、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把价格改革向纵深推进 ?

二、站在新的起点上把价格机制改革全面向纵深推进

三、深化价格改革创新价格机制为稳增长调结构提供新动力

四、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一步

五、继续推进重点领域价格改革攻坚的指针

六、促进竞争完善监管——深化价格形成机制改革的基本思路

七、发挥竞争政策基础性作用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中发 28号文件的市场理念、理性精神与未来实践

中篇 重点领域价格机制改革

一、农产品价格

二、能源价格

三、环境服务价格

四、医疗服务价格

五、交通运输服务价格

六、公用事业和公益性服务价格

七、健全政府定价制度

八、加强价格调控

下篇 价格监管和反垄断

一、价格监管和反垄断工作指导思想、原则和目标

二、竞争政策

三、公平竞争审查制度

四、健全市场价格行为规则

五、推进宽带网络提速降费

六、加强市场价格监管

七、强化反垄断执法

八、完善价格社会监督体系

九、市场价格监管和反垄断执法的保障措施

十、案例精选

附录 1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

附录 2 中央定价目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