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东南亚历史与《东南亚各国史纲》编纂学术讨论会召开

2016年05月12日15:37   来源:人民论坛网

原标题:东南亚历史与《东南亚各国史纲》编纂学术讨论会召开

2016年5月7日-8日,“东南亚历史与《东南亚各国史纲》编纂”学术讨论会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星光厅隆重举行。此次研讨会由北京大学东南亚学研究中心与世界图书出版广东有限公司共同主办。参加会议的有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云南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云南民族大学、广西民族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中国社科院等单位近五十名学者。

会议开幕式由北京大学东南亚中心秘书长金勇副教授主持,中心主任包茂红教授从历史学的学术和社会功能以及国际东南亚史研究的范式转换等方面阐述了本次会议的重要意义,世界图书出版广东有限公司的卢家彬总编介绍了公司出版东南亚丛书的缘起和进程。会议议程分为两天。在第一天的会议中,学者们就东南亚历史发展中的政治、经济、文化、民族等问题,东南亚国际关系史和中国与东南亚关系史,以及国际东南亚历史研究和编纂的新动向等诸多问题发表论文。

第一场发表的论文的题目集中在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关系上,刘志强教授从历史的角度讨论越南民族形成与文郎国、瓯雒国的相关问题;易嘉探讨唐时期的中缅交往,特别强调南诏国在唐代中缅交往关系中的重要作用;张哲通过对中、缅两国的史料比对重新分析了1765-1769年贡榜王朝与清朝战争原因;聂槟以越南通讯社网站报道为样本探析越南官方媒体对亚投行报道。

第二场发表的论文集中讨论史学史和史学理论。梁志明教授指出中越两国在历史文化认知方面的差异不可忽视,建立两国历史文化学界的学术交流机制很有必要;李谋教授讨论了缅甸史研究与分期问题,指出缅甸本土的分期原则的重要参考价值;毕世鸿教授通过对日本学者山本达郎的《安南史研究》的翻译与研究,透过陈朝诸王名号记录分析了元明时期的中越关系;潘岳和卢建家的论文分别从族源问题和老挝学者的历史著述,讨论了老挝历史研究的相关问题。

第三场发表的论文涉及现当代东南亚历史与政治。罗圣荣教授指出缅甸的资源民族主义的种种表现,并对其影响进行了详尽剖析;葛红亮、李春霞和查雯的论文都谈及东盟安全共同体,葛红亮侧重东盟在印支战争中“策略性”平衡的安全实践;李春霞基于认知视角讨论二十世纪七十年代越南的东盟外交政策;查雯从族群视角对进入二十一世纪之后的东盟安全共同体遇到的问题和挑战进行分析。

第四场发表的论文集中讨论专门史的议题。杨国影与金勇的论文偏重文化史,杨国影通过清迈地区的缅寺与19世纪柚木贸易,讨论缅甸与清迈的文化交流与传承;金勇从历史视野讨论泰国特殊的文艺形式“乡村歌谣”,揭示了它反映社会转型时期泰国城乡文化冲突与融合的特征;李婉珺的论文梳理了海峡殖民地从无到有的相关历程,分析这个独特岛链式殖民地诞生的必然性和偶然性;潘玥的论文讨论了印尼土生印欧人群体的由来与演变;包茂红教授从环境史的角度,分析了1903-1986年菲律宾的土壤调查与土壤保护历史,指出菲律宾土壤环境史依然是一个有待开垦的领域。

每一场论文发表结束后,与会学者踊跃评论或提问,对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深入的讨论。

第二天的议程围绕《东南亚各国史纲》编纂中遇到的诸多问题展开讨论,各国史纲编写小组汇报了各自编撰工作的进度,并就史纲编写过程中遇到的体例、分期、文体等问题基本达成共识。

在闭幕式上,梁志明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他认为本次会议议程紧凑、论文内容丰富,特别是年青学者崭露头角,从观察视野、理论深度和研究多样性等方面都展现出可喜进步,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继续推动中国东南亚历史研究的发展,并在国际东南亚研究界发出越来越多的中国声音。 (易昌良)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