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人民要论)

艾斐: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思想保证

2016年05月10日07: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确立为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理想,指明了未来发展的目标愿景、道路选择与价值取向。同时,大力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全国各族人民价值观的“最大公约数”,并以此为统领,明确方向、振奋精神、凝聚力量,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

核心价值观是人们共同认同的价值观“最大公约数”

当今中国正处在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转型、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时期。凝聚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共识与合力,亟须确立定向指航、普遍认同的核心价值观。为此,党的十八大报告在集思广益的基础上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习近平同志指出:“我国是一个有着13亿多人口、56个民族的大国,确立反映全国各族人民共同认同的价值观‘最大公约数’,使全体人民同心同德、团结奋进,关乎国家前途命运,关乎人民幸福安康。”他还强调,必须“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可见,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党立足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全局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首要的是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西方“普世价值”区分开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倡导的民主是人民民主,自由是人民民主专政下的自由,公正是人人共建、人人共享的公正,法治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法治。西方所谓“普世价值”传输和承载的则是西方资产阶级的价值与理念,在本质上已沦为垄断寡头和强权政治的“御用工具”。其目的在于通过宣扬“普世价值”来推销“民主国家体系”和“自由体制”,用自己的尺子衡量世界,拿自身的标准钳制他人,强行要求各个文明体系和文化单元参照其标准进行所谓改造与转型。这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本质意蕴完全不同,不可混为一谈。

习近平同志指出,民主和人权是人类共同追求,同时必须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本国发展道路的权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是中国人民根据自身国情、文明特质和实践经验所确立的发展理念与发展道路的升华凝练。它与人类共同价值是相通的,但与西方“普世价值”是相背的。其中的本质区别就在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国历史文化、思想道德的升华和创新,是中国理念、中国道路、中国实践、中国意志的凝聚与体现,充盈着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中国风格与中国气派,并因此成为中国人民魂之所系与行之所遵。也就是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在中国大地上和中国人民心中孕育和确立的价值尺度与价值理念,最适合为中国拓展发展道路、为中国人民追求理想生活提供精神动力与科学方略,因而理所当然地成为中国人民的理想追求与行为准则。

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核心价值观所彰显的中国精神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同志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庄严宣布:“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实现,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能实现。”这一重要论述,不仅使中国梦更加具象化,而且坚定了中国人民筑梦、追梦、圆梦的信念与信心。

习近平同志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而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核心价值观是一个民族赖以维系的精神纽带,是一个国家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础。如果没有共同的核心价值观,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就会魂无所定、行无所依。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价值观念。“国有四维,礼义廉耻,四维不张,国乃灭亡。”这是中国先人对当时核心价值观内容和重要性的认识。在当今中国,我们应当坚守什么样的核心价值观?当然只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因为它是当代中国人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信念之本和信心之源。

有了信念和信心,就有了为实现中国梦而拼搏奋斗的正气、勇气与底气,任何狂飙巨浪、艰难险阻都无法阻挡中国人民向上的攀登和向善的进取,正可谓“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国梦所提供的正是顽强奋斗的心劲、勇往直前的胆略、坚守正义的底气、评判是非的准则。它不仅让全体中国人民言语有底蕴、行事有遵循,而且有前进的动力与定力,有助于我们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偏离目标、背离方向、分散注意力,以共同的理想信念凝聚民族意志,以强大的中国精神激扬中国力量,同心同德在筑梦、追梦的不懈奋斗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因此,当前最重要的就是不断增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信,并不断从这种坚定的自信中升华出高度的自觉与强大的定力,进而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熔铸在当代中国改革发展实践中、高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

在复兴之路上高扬核心价值观的旗帜

恩格斯说过,“一个新的纲领毕竟总是一面公开树立起来的旗帜,而外界就根据它来判断这个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弘扬,正如一面公开树立起来的旗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指明前进方向、提供精神动力。

这面旗帜上既承载着奋斗纲领和目标追求,也镌刻着价值标准与价值取向。它所表达的,就是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的时代刻度与精神实质。既然亮出了旗帜,就必须以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的信念、铁一般的行动、铁一般的担当来贯彻、捍卫和弘扬它,用旗帜指引自己的行动,在旗帜下取得丰硕的成果。这就要求全体中国人民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植入心田,特别是党员干部要时时以之为绳墨来度量自己、处处奉之为准则来要求自己,务求形成强大的“头雁效应”,使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一种社会风尚与行为自觉。

习近平同志强调,要努力把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变成日常的行动准则,进而形成奉行的信念。奉行核心价值观,重在持之以恒、宠辱不惊。不能顺利的时候看山是山、看水是水,一遇挫折就怀疑动摇,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了。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要坚守在中国大地上形成和发展起来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时代大潮中建功立业,成就自己的宝贵人生。中国梦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待。历史一再说明,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为之拼搏奋斗。正因如此,在筑梦、追梦、圆梦的实践中,我们要更深层、更本质地感知、领悟和运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真功夫、苦功夫,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工作实践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使之入脑入心、成为“灵魂”,形成一种强大的集体意识与社会风尚。

(作者为山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 人民日报 》( 2016年05月10日 07 版)

(责编:姜萍萍、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