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探索中国政治学的话语体系——“亚洲政治发展研究”成果发布

2016年05月08日09:29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探索中国政治学的话语体系

  历时八年,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牵头,中国社会科学院多个研究所、多家高校研究机构联合开展的大型课题“亚洲政治发展研究”近日在京发布研究成果——《自由权威多元——东亚政治发展研究报告》《民主与发展——亚洲工业化时代的民主政治研究》。

  “亚洲政治发展研究”以日本、韩国、中国台湾、泰国、印度尼西亚、新加坡、菲律宾、印度、越南、伊朗为研究对象,对“九国一区”自工业化、现代化进程以来政治发展的动因、特征、阶段性转型以及未来政治发展趋势等问题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并对“九国一区”的政治实践加以比较,在彼此的差异性和重复性中探索规律,得出了“权利与权力的对冲”“社会结构阻滞效应”“政治实践的核心价值”等新的理论性发现。

  比较的研究方法是此次发布成果的亮点。作为团队中的青年骨干,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吴冰冰、云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助理研究员冯立冰认为,“有价值的新发现都是‘比’出来的”,比较的研究方法帮助团队在调研中发现问题、解读意义,从而在现象中发现规律,将知识转化为见识。

  该项课题研究一直坚持立足亚洲、注重调研。“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房宁在发布会上强调,中国的政治学研究不能停留在对西方政治学文本层面的译介,要充分挖掘与中国有着相似历史文化背景的亚洲国家的政治经验,通过实证调研,探索中国政治学的话语体系,从而跳出“文本上的民主”,破除民主的“西方垄断”。(姬泰然)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