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互联网金融能否“蚂蚁上树”?

刘  峣

2016年04月28日08: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互联网金融能否“蚂蚁上树”?

如何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人民?以BAT为代表的中国互联网企业正在积极探索,并逐步成长为全球互联网行业的领军者。

4月26日,蚂蚁金服对外宣布,公司于日前完成B轮融资,融资额为45亿美元,这也是全球互联网行业迄今为止最大的单笔私募融资。普通消费者或许对蚂蚁金服有些陌生,事实上,这只“蚂蚁”的体量十分庞大。除了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支付宝、余额宝外,这家中国互联网金融企业旗下还有蚂蚁聚宝、蚂蚁达客、芝麻信用、蚂蚁花呗、网商银行、蚂蚁金融云等一系列子业务板块。

蚂蚁金服的巨额融资,显示出中国互联网金融企业所蕴含的能量。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互联网金融在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助力普惠金融发展、降低交易成本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在互联网与经济生活联系日益紧密的今天,互联网的金融服务已经成为“刚需”。如今,支付宝实名用户已经超过4.5亿,从普通的网购付款到交水电费、看病挂号等,满足了衣食住行的多方面需求。

更重要的是,在针对农民、小微企业、老年人等人群的普惠金融方面,互联网金融注入了强大的动力。从为小微企业提供贷款到为农村市场提供保险和信贷服务,互联网金融确如蚂蚁一般,行动灵活、目标准确。

随着业务的拓展,国际化布局也已提上中国互联网金融企业的日程。在此过程中,中国企业带去了普惠与红利,收获了经验与市场。如今,中国游客在韩国和欧洲旅游购物,可以通过支付宝方便地办理退税;蚂蚁金服投资了印度最大的移动支付和商务平台,并与韩国公司发起设立互联网银行——海外市场对中国互联网金融企业的贡献水涨船高。

如今,中国的互联网金融已在全球新金融体系建设中实现弯道超车,如何帮助更多的“蚂蚁上树”、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需要各方探索与努力。

值得注意的是,正处繁荣的中国互联网金融也面临着发展中的问题。一方面是优秀企业的迅速成长与走出去,另一方是以互联网金融为名的金融诈骗和非法集资等事件频发。这需要管理部门建立科学的监管体系,让互联网金融在鼓励创新和行业规范中找到平衡。互联网金融企业更需增强责任意识,保障消费者的金融安全。

推荐新闻:


习近平描绘网信工作"同心圆" 提出网络时代执政能力新要求

习总书记谈“网信工作”为互联网可持续发展绘制明晰路线图

习近平提文物保护16字方针 展现共产党人历史自觉文化自信

习近平指导“两学一做”为何特别强调“问题导向”

习近平"三个着力"促湘发展 打赢供给侧改革这场"硬仗"

习近平讲话释放重要信号:提振非公经济 定调政商关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