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合作是主流  分歧可管控

莫让“冷战思维”影响中美关系

李  枏

2016年04月27日07:5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近年来,我国综合国力显著增强,日益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与此同时,国际上也出现了一些负面声音。比如在美国就经常听到一种论调,认为中美将不可避免地掉入“修昔底德陷阱”,因为中国的目标是削弱美国在亚洲的优势,美国必须联合盟友对中国进行防范和遏制。很显然,这种认识有失偏颇,实际上是“冷战思维”在当今时代的翻版。

  在古希腊历史学家修昔底德看来,当时新兴大国雅典的崛起引起了守成大国斯巴达的恐惧,从而不可避免地引发了两国间争夺霸权的战争。这就是所谓的“修昔底德陷阱”。“修昔底德陷阱”的逻辑是,一个正在崛起的国家不可避免地要把它的经济实力转化成军事实力,以确保其国家安全甚至夺取霸权。这些行为必然引起处于霸权地位的国家及其盟国的焦虑和恐惧,从而想方设法遏制新兴大国的崛起,最终不可避免地出现冲突乃至战争。“修昔底德陷阱”在今天国际关系中的表现就是冷战思维,即不理解别国的安全需要,把别国对安全的追求理解为对本国安全的威胁;以疑惧的眼光看待新兴国家,将其发展视为对自己的挑战。如果以这种思维和逻辑来认识当今中美关系,显然无法准确把握中美关系发展的主旋律。

  习近平主席指出:“合作是实现利益唯一正确选择。”中美作为两个大国,既有合作,也有摩擦,这可能是一个常态。面对这个常态,我们的任务就是直面和解决问题,扩大和深化合作,同时努力把摩擦、分歧变成合作。正是坚持合作,中美建交30多年来,两国“跨越太平洋的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中美合作发展的潜力被充分发掘出来。在经济方面,截至2015年,美国已成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中美贸易额达5500多亿美元。在民间交往上,2009年至2014年,有超过10万美国学生来华留学,而现在有近30万中国学生在美国留学,占美国全部外国留学人数的1/3。在国际舞台上,中国和美国在联合国、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组织中都留下了紧密合作、共同解决问题的成功案例。由此可以看出,中美这两个意识形态、经济基础、发展水平不同的国家可以通过协商和对话解决矛盾、加强互信,从而实现合作共赢。

  诚然,中美之间仍然存在一些分歧。如何管控这些分歧,努力把矛盾点转化为合作点,对两国来说都十分重要,其中的关键是不要产生战略误判。习近平主席去年访美时指出:“世界上本无‘修昔底德陷阱’,但大国之间一再发生战略误判,就可能自己给自己造成‘修昔底德陷阱’。”为了避免战略误判、预防冲突,中美之间建立了多层次、多方位的对话沟通机制,涉及政治、军事、经贸、科技、环境等各个领域,以加强对分歧的管控。这种对话沟通机制使双方可以较好地了解对方的关切,而不被“第三方”所干扰,减少发生战略误判的可能。只要保证不出现战略误判,中美之间就能够避免大的冲突。

  习近平主席多次指出:“中美两国合作好了,可以成为世界稳定的压舱石、世界和平的助推器。”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中美两国都有责任维护国际秩序的公平、公正,共同应对新的挑战。只有抛弃陈旧的冷战思维,分清主流与支流,全面把握机遇、沉着应对挑战,才能开辟一条中美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道路。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


  《 人民日报 》( 2016年04月27日 07 版)

(责编:杨丽娜、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