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经济新常态下扶贫产业政策及实践论坛”在中央党校举行

2016年04月25日15:1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经济新常态下扶贫产业政策及实践论坛”在中央党校举行

  

  论坛现场

  新华网北京4月25日电 24日,“经济新常态下扶贫产业政策及实践论坛”在中央党校育园楼举行。此次论坛由中央党校报刊社、中央党校理论网、中国扶贫开发服务有限公司共同主办,中央党校报刊社总编辑钟国兴、中国扶贫开发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安宏超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中央党校、国务院扶贫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行政学院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学者,中央党校进修部、培训部学员代表,金融机构代表和企业家代表100余人参加了论坛。

  钟国兴在开幕式致辞和总结讲话中指出,当前,扶贫开发工作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精准扶贫正在成为全党全国的重大任务。本次论坛旨在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推广成功的精准扶贫经验。本次论坛以问题为导向,跨界融合、精准发力,论坛发言没有套话空话,会风务实高效,找准了扶贫的问题点、症结点、突破点,为精准扶贫提供了可操作性的理念和方法。钟国兴强调,下一步,中央党校报刊社、中央党校理论网将与有关单位继续合作举办此类论坛,为精准扶贫提供智力支持。同时也希望在扶贫攻坚上进一步理清思路、强化责任,采取力度更大、针对性更强、作用更直接、效果更可持续的措施,特别要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下更大功夫,充分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精准扶贫思想,运用系统思维、战略思维方法,站在全局的高度看问题,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

  安宏超在开幕式致辞中说,本次论坛邀请了国家扶贫工作相关领导、专家学者和奋战在扶贫工作第一线的基层单位代表、参与扶贫工作的企业家代表,共商扶贫大计,分享扶贫经验,对于推进扶贫产业的发展,实现精准扶贫目标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他表示,中国扶贫开发服务有限公司作为唯一由国务院扶贫办批准改制成立的专注于产业扶贫工作的股份有限公司,肩负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公司将以本次论坛为契机,加强与有关部门和扶贫对象的沟通与合作,努力实现精准扶贫目标。

  安徽省政协副主席、安徽农业大学副校长夏涛在主题演讲中指出,扶贫工作是党和政府最关心的一件事情,新常态下“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在政策导向上抓住了扶贫工作的要害。今后如何在“啃硬骨头”上继续加大力度,成为摆在全社会面前的重大挑战。他认为,扶贫工作要在源头上做到精准,充分调动基层广大群众和基层组织的积极性,形成从源头到市场的产业链条,增强自我“造血”功能,最终从根本上解决几千万人的脱贫致富问题。

  农业部人事司副司长刘英杰作了题为《发展特色农业,夯实产业基础》的主题演讲。他认为,作为扶贫攻坚的基础产业,发展特色农业应高度重视四个“品”即品类、品种、品质、品牌。扶贫主要在农村,因此我们对农业的重视程度任何时候都不能降低,经费投入任何时候都不能减少,扶持政策任何时候都不能减弱,人才培养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

  论坛上,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督察内审司司长徐武强,中粮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兼中粮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彭安桥,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副主任谭斌,河南商水县委书记马卫东,贵州大方县委书记张瀚时,中国银联副董事长陈志,国家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基金财务总监娄峻岭,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扶贫金融事业部政策与制度处处长荆立俊,欣禾农业公司董事长侯三群,芝麻开门(厦门)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小华,天官司农农业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蒋国平等分别发表了精彩的主题演讲,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构建食品安全体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论坛研讨由中央党校报刊社总编辑钟国兴和中央党校报刊社副总编辑杨英杰分别主持。中央党校进修部副主任郝全洪、正局级组织员牛卫国等参加论坛。论坛嘉宾、西藏班学员及企业家代表还围绕扶贫开发工作的相关热点话题进行了对话交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晶、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