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首届中国新常态经济发展高层论坛在京举行

2016年04月25日08:5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日前,由中国发展网主办的首届中国新常态经济发展高层论坛暨2015“发展中国年度人物”盛典在北京举行。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发来贺信。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在贺信中提到,论坛作为全国发展改革系统对外网络宣传和信息服务的重要窗口,为凝聚发展改革力量、宣传发展改革成果做出了积极贡献。他表示希望参加论坛的各界人士畅所欲言,集思广益,共同探讨、践行五大发展理念,为“十三五”期间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论坛以“落实‘一带一路’大战略,培育实体经济新动力”为主题,围绕当前经济形势、“十三五”规划纲要发布实施、《2015中国发展指数报告》成果发布等内容,组织大会报告、圆桌对话,旨在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准确把握我国宏观经济调控的政策取向,及时发现和了解我国经济运行中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探讨促进我国实体经济发展的有关问题。

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张晓强,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郑新立,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研究员邹平座,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马晓河等发表了主旨演讲。中国经济导报社社长、中国发展网总裁王平生代表主办单位致欢迎词。

论坛上,《2015中国发展指数报告》举行了首发式。该报告由中国发展网发起,并联合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中国发展改革研究院、北京博士爱心基金会共同出品。报告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个横向评价指标出发,借助中国大数据研究院的权威数据,精心客观编制评价体系,对国家、省际和城市三个层面的发展状况进行了评估。

报告内容显示,2015年我国五大发展指数总体呈上升趋势,其中创新发展指数增幅最大,为13.52%,其次为绿色发展指数、协调发展指数及共享发展指数,分别为9.79%、7.02%与4.45%,增长幅度最小的是开放发展指数,仅为-1.56%。

论坛设立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改革与创新(新理念、新模式、新业态)、深化国际产能合作助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大健康产业创新发展政府、社会资本项目投资(PPP项目投资)、中国经济结构转型与绿色发展等六个圆桌对话,邀请了相关政府部门的官员、专家和学者,以及诸领域商企领袖,共同探讨新常态下我国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推进国家战略融合和产业结构转型等话题。

论坛期间,以“新常态、新理念、新发展”为主题的2015“发展中国年度人物”也同期发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晶、谢磊)
相关专题
· 学术研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