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新书评介)

马克思主义人学研究的新进展——《人学新论》简评

林 葆

2016年04月25日08: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马克思主义人学思想内涵丰富。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哲学界对这一思想进行持续深入研究,取得了一批有价值的研究成果。陈志尚等撰著的《人学新论》(人民出版社出版)一书,在继承以往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系统梳理马克思主义人学思想发展历程,对马克思主义人学基本原理和重大现实问题展开研究,在一些方面取得了新进展。

该书采取历史与逻辑、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法,首先追溯马克思人学思想的理论来源,考察马克思在人学问题上对前人的继承和发展,接着论述了马克思、恩格斯创建的人学思想。在此基础上,该书结合历史经验和当代现实,就深化马克思主义人学研究和运用提出一系列见解:无论理论还是实践,都应坚持从客观实际出发,以马克思说的“现实的人”为出发点;观察和处理人的问题,应坚持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即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坚持人的社会性、历史性、主观能动性和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原理;坚持科学的人性论和人的本质观,坚持不同于资本主义人权观的新人权观;等等。

《 人民日报 》( 2016年04月25日 14 版)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