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知名专家学者纵论文化软实力建设“硬道理”

2016年04月19日07: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人民网北京4月19日电  (杨文全)4月17日,第八届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高层论坛暨《文化软实力》创刊座谈会在北京举行,80多位专家学者济济一堂,共话文化软实力建设的“硬道理”。

徐光春

陈晋

  多位“重量级”学者纷纷就文化软实力建设的重要和关键问题发表见解。“文化软实力研究要重点围绕三个问题展开:怎样认识文化软实力,怎样建设文化软实力,怎样运用文化软实力。”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徐光春强调,要着力阐述它的概念、地位、内涵和作用。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陈晋表示乐见“理论界学术界文化界对文化软实力研究充满了高度自觉自信”,他说,让文化作为一种实力由“软”变硬,关键要做好理论与实践的结合。

  理论和教育领导、主管司局的领导强调,文化软实力研究要防止从文献到文献、从理论到理论。教育部社科司司长张东刚、中宣部理论局副局长邵文辉结合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和理论工作四大平台建设,强调了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的重要性,指出文化软实力研究要贯彻新发展理念,真正使学者“接地气”,深入田间地头,了解社会发展;要用好国内国际资源,做到协同创新。

赵可铭

  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高级顾问、教授、国防大学原政委赵可铭指出,我国文化软实力研究和建设要尊重自己的历史、鲜明自己的立场、敢于“亮剑”,并且“魂要附体”。重在建设,也要批判“历史虚无主义”“新自由主义”“西化论”等错误的东西。所谓“魂要附体”,就是要把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结合起来。

赵长茂

  多位专家学者对《文化软实力》寄予厚望。中央党校副校长赵长茂表示,这一新期刊是研究、交流、宣传文化的重要平台,汇聚和培养人才的重要平台,构建我国话语权和话语体系的重要平台。中组部原部长张全景希望该期刊旗帜鲜明,敢于“说话”。原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杨正泉期待,文化软实力研究和建设要回答和解决好实际问题。国防大学原副政委李殿仁指出,文化软实力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权的重要支柱,该期刊应把我们的文化话语体系建立起来。

张全景

杨正泉

李殿仁

  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科扬、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顾海良、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朱佳木、湖南大学党委书记蒋昌忠等发言和致辞。《求是》杂志社社长李捷及靳诺、邵维正、颜晓峰、刘汉俊、祁述裕、陈来、张颐武等与会。

张国祚

  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文化软实力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文化软实力》期刊主编张国祚主持论坛暨座谈会。他强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为灵魂、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根脉的文化软实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这是“软实力”的“硬道理”。这一期刊为把文化软实力的“硬道理”讲深、讲透、讲实、讲精彩,提供了一个广阔平台。

  《文化软实力》由教育部主管、湖南大学主办,于2016年3月创刊。

  此次论坛暨座谈会由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人民日报理论部、光明日报理论部、中国社会科学报、经济日报理论评论部主办,湖南大学承办。

  相关新闻


习近平谈国家文化软实力: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

《文化软实力》创刊 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高层论坛在京举行

习近平提文物保护16字方针 展现共产党人历史自觉文化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关心支持文物保护的几个小故事

【图解】数读习近平总书记的新闻舆论观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文全、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