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人民要论)

用新发展理念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梁  桂

2016年04月19日07: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遵循,也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基本遵循。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必须坚持用新发展理念推动工作,争做新发展理念的先觉者、先行者,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撑、道德滋养和文化条件。

  以创新理念引领风气之先

  当前,我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的社会条件发生了很大变化。比如,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进入中高速增长,人民生活从解决温饱到迈向全面小康。再如,互联网的发展正在深刻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以及社会组织模式、经济运行模式。这些变化给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带来了无限机遇,也带来了巨大挑战。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必须适应变化、追赶时代、引领潮流。这就要求我们牢固树立创新理念,强化创新驱动,加快创新步伐,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

  面对新的社会条件,陕西着重从三个方面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发展。一是瞄准群众需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研究群众的思维模式和接受习惯,敢于向陈旧理念“叫板”、向落后方式“开刀”,改变以往自上而下的“灌输”,倡导自下而上、上下结合,真正向基层一线问计,引导群众自我教育、自我提升。二是借鉴“他山之石”。大胆吸收借鉴国内外的一切成功做法和先进经验,尽量少走弯路、提高效率。同时我们强调,很多经验是在特定环境下创造出来的,不能采取简单的拿来主义,要联系实际消化吸收,让“他山之石”在陕西扎根。三是端正创新态度。牢记创新只是做好工作的手段,目的是为了增强发展动力,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事业的长远发展。创新不是为了给领导和上级看,而是要出实招、求实效,切忌华而不实、哗众取宠。

  以协调理念下赢整盘大棋

  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两个基本方面,必须协调推进、协同发展,两轮驱动、相互促进。当前,精神文明“腿短”问题相对突出,制约着经济发展,影响着社会进步。下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整盘大棋,必须尽快补齐精神文明这一“短板”,形成平衡发展结构,增大整个社会发展“桶量”。

  陕西经济社会发展正处在追赶超越的关键时期,必须加速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协调、辩证地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一方面,要做好“加法”,同唱“一首歌”,最大限度增加积极因素。坚持网上与网下并举、内宣与外宣并重、“小循环”与大格局并联,全省部署、全战线动员、全社会动手,多手段叠加推进,齐奏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陕西家乡好乐章,形成强大舆论声势,高扬社会新风正气。另一方面,要做好“减法”,杜绝“舆论飞地”,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音符。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旗帜鲜明地坚持党媒姓党,依法有序有效管理媒体,不断加大调控力度,让恶意信息无处藏身,管控好互联网这个“最大的变量”。全省宣传战线的党员干部都要当战士不做绅士,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以战斗的姿态、战士的担当肩负起职责使命。

  以绿色理念维护文化生态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主要是指加强领导、善于引导,凝聚思想共识、筑牢思想防线,始终保持良好的舆论生态、文化生态,提高党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执政能力,使党的事业发展始终生机勃勃、动力强劲。

  陕西在这方面主要是做到“三个坚守”。一是坚守多样化下的主旋律。思想观念多元、多样、多变是当今时代的鲜明特征,主旋律代表的是党的声音、人民的根本利益。多样化对于开阔人们视野、活跃社会氛围起到了正向作用,但同时也给舆论引导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始终坚持在多元中立主导,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二是坚守社会效益首位下的双效统一。文化的基本功能是敦风化俗、成风化人,推进文化建设要坚定不移地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同时,在这个前提下要关注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因为票房收入高、产品销量好等经济效益从一定程度上说明群众认可。而且,经济效益好又能为文化进一步发展打下坚实物质基础。三是坚守现代艺术普及下的古典传承。改革开放以来,陕西大踏步与时代同行,现代艺术普及成果丰硕。但陕西还有深厚的文化积淀,对于优秀传统文化我们有责任守护好、传承好、发展好。要推动具有陕西地方特色的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让孩子们从小接受熏陶、聆听“乡音”,长大后记住乡愁。

  以开放理念保持一池活水

  文化发展的活力在于异域、异质文化间的交流交融。历史上,中华文化在陕西这片土地上形成了几个高峰,其重要原因就是坚持开放,汇聚四面人才、汇集八方文化,交锋交融、兼收并蓄、和而不同。封闭是死路一条,开放才能永葆生机。新形势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只有敞开胸怀拥抱世界,统筹好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主动布局、拓展空间,保持一池活水,才能不断增强中华文化的内生动力和对外影响力。

  陕西是文化大省,也是西部大开发的新引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新起点,推进文化开放的条件得天独厚。我们要坚持内外联动、借力发展,不断提高文化对外开放的质量和水平。一方面,要创造条件引进来,在获取新知中获得新生。引进来才能激浊扬清,才有源头活水。要用好欧亚经济论坛、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等平台,积极搭建新平台,让各国先进文化走进中国、走进陕西。同时,要把好方向,坚决防止以洋为尊、唯洋是从,坚决防止去价值化、去中国化、去主流化。坚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引进之后要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消化吸收、转化提高,做到中西合璧、融会贯通。另一方面,要积极主动走出去,在展示实力中提升影响力。走出去是自信更是自觉,要在国家文化走出去大战略下写好陕西篇章,突出思想内涵、创新宣传形式、对接当地实际,讲好中国故事,讲透中国故事背后的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展示陕西的独特魅力。

  以共享理念助推文化小康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使命不仅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文化支撑,更要实现“文化小康”,让群众享有健康丰富的文化生活,共享更多文化改革发展成果。共建共享是文化小康的必由之路。其中,共享是目的,共建是路径,共建共享就是坚持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

  陕西在文化建设方面历史欠账较多,同步实现文化小康还需要下大功夫。一是改善供给,做好“文化蛋糕”。这方面的突出问题是供给不对路,很多地方农村书屋书籍借阅率不高、文化设施利用率不高、文化活动参与度不高。这从一定程度上说明我们提供的文化产品、文化服务和群众的需求存在脱节。做好“文化蛋糕”,既要有规模,更要有质量。必须改善文化供给,适应群众文化需求,形成有效文化供给。二是加强统筹,分好“文化蛋糕”。这方面的突出问题是分配不均衡。在文化设施布局方面,关中强、陕南陕北弱,城市强、农村弱,中心城区强、城市郊区弱,大体量综合性设施多、群众身边设施少;在文化建设投入方面,经济发达市县多、欠发达市县少。我们要从全局高度做好顶层设计,破除各种障碍,打通“中梗阻”,跑好“最后一公里”,使每个人都能同步进入文化小康。

  (作者为中共陕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 人民日报 》( 2016年04月19日 07 版)

(责编:杨丽娜、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