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通过有效思想领导赢得民心

赵周贤:把思想领导摆在极端重要位置

2016年04月15日08: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党的领导主要是政治、思想和组织的领导。”这是党章对党的领导内涵的阐述。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思想领导是极其重要的方面。这是因为一个政权的瓦解往往是从思想领域开始的,思想防线被攻破了,其他防线就很难守得住。我们党一贯重视思想领导问题。毛泽东同志认为:“掌握思想领导是掌握一切领导的第一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加强党的思想领导,他关于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和新闻舆论工作、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加强思想领导的极端重要性。当前,社会思想意识多元多变,不同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的碰撞交锋更加频繁。我们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必须把加强和改善思想领导摆在极端重要位置。

加强和改善党的思想领导,首先要明确思想领导要实现什么样的目标。习近平同志指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历史发展一再证明,天下大势,常系民心。大势之兴,在顺民心;大势之衰,在逆民心。因此,加强和改善党的思想领导,最终目标是赢得民心。民心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航标,也是党的思想领导的聚集点。思想领导如何赢得民心?从根本上说,执政党的思想领导在一个国家实现的程度,取决于其思想满足这个国家人民需要的程度。这里的人民需要,关键是人民利益的实现。正如马克思所说:“‘思想’一旦离开‘利益’,就一定会使自己出丑。”因此,着眼于赢得民心加强和改善党的思想领导,首先要弄清人民之所呼、民心之所盼,确保党的思想理论完全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长远利益、整体利益。为此,我们要直面统筹各方面利益和凝聚社会共识难度空前增大的现实,尽最大努力把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利益需求凝练为民心的“最大公约数”。要把实践当成最好的课堂,把群众当成最好的老师,沉下身子、放下架子,到基层群众中去,面对面地察民情、汇民智,把人民群众的实践创造、实际需要作为思想理论的源头活水,从中萃取理论创新的元素,探寻打开理论视野的钥匙,推动党的思想理论在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中推陈出新、有所突破。

党的思想领导能不能赢得民心,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是党的思想理论是否体现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习近平同志指出:“正义是最强的力量。”公平正义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核心价值理念,也是党的思想理论的生命线。加强和改善党的思想领导,必须在党的思想理论上体现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期盼。只有体现公平正义,党的思想理论对人民群众才有吸引力,才能赢得民心、凝聚力量。我们党一直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为公”和“为民”都内在地蕴含着公平正义理念,是以人民为主体的价值追求。这正是我们党夺取政权、巩固执政地位的思想优势之所在。新形势下,加强和改善党的思想领导,就要使党的思想理论创新体现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从党的思想理论及其实践转化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把促进和实现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一面镜子,审视我们各方面的思想理论和政策规定,哪里有不符合社会公平正义的问题,哪里就需要理论和实践创新。要切实防止那些偏离公平正义的“伪思想”“伪理论”影响党的理论创新,保证党的思想理论与人民利益同向同行。

加强和改善党的思想领导,当然要求我们党自身在思想上是统一的。如果我们党自身在思想上不统一,人民群众就会无所遵循,甚至会造成思想上的混乱。这就要求加强党的思想建设,使全党在思想上向中央基准看齐。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预备会议上讲过一段名言:“要知道,一个队伍经常是不大整齐的,所以就要常常喊看齐,向左看齐,向右看齐,向中间看齐。我们要向中央基准看齐,向大会基准看齐。看齐是原则,有偏差是实际生活,有了偏差,就喊看齐。”经验告诉我们,在形体上看齐比较容易,在思想上看齐就不那么容易了。加强和改善党的思想领导,全党首先要在思想上向中央基准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勇于实践、善于创新,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就是新形势下全党思想上的中央基准。全党同志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切实把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牢固确立起来,作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思想旗帜高举起来,自觉用这面旗帜统一全党的思想和意志,凝聚全国人民的智慧和力量。

(作者为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研究员)

《 人民日报 》( 2016年04月15日 07 版)

推荐新闻:


习近平谈高新区发展:不能装进篮子都是“菜”

解读:从六段论述读懂习总书记2016年两会“团组”讲话 

习近平谈科技创新:抓住了就是机遇,不能观望懈怠

习近平"三个着力"促湘发展 打赢供给侧改革这场"硬仗"

习近平讲话释放重要信号:提振非公经济 定调政商关系

 

(责编:沈王一、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