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打破“为官不为能安稳做官”的错觉

曹林

2016年04月14日08:2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打破“为官不为能安稳做官”的错觉

28名“为官不为”省管干部被免职或调整的新闻,让湖北上了头条,也让相关组织部门上了头条。湖北综合运用履职尽责考核成果,推进省管干部能上能下,27名先进个人受到表彰,28名履职能力、精神状态或担当作为等方面存在问题的干部被组织调整,22名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干部,被批评教育或诫勉谈话。

某种意义上,这条新闻应该比“贪官落马”的消息更有冲击力和威慑力,因为贪官落马只是个人问题,而湖北所通报的“为官不为被免职”涉及广泛,这些问题在一些地方普遍存在却又不被当回事:班子软弱涣散、工作长期打不开局面被免职;担当精神不足、求稳怕乱、遇到矛盾不敢碰硬被免职;组织观念淡薄、精神状态不佳、工作激情明显减退被免职。这个通报肯定让那些有同样问题却没当回事的官员汗流浃背,以后没办法“混日子”了。

官员其实不应该觉得惊愕,中共中央政治局去年审议通过的《关于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规定(试行)》已传递出清晰的信号,不要以为不往腰包里捞钱就没事了,不要以为“只要任上不出事”就能靠资历熬上位,为官不为也将成为整治对象。可以看出,像湖北这样大规模地治理“为官不为”的庸官只是开始,各地各系统将会掀起一场落实“能上能下”规定的治庸风暴。那些以缺纸为由不给群众办事、缺乏担当精神总打不开局面、任上平平庸庸一事无成的官员要睡不着了。

不干事、不作为、求稳怕乱就免职或调离,官员不要觉得这是多么严格的要求,试问当下的社会中,哪家企业会养着一个不干事的人,哪个单位会容忍一个干部长期打不开局面却拿着高薪的人,哪个单位会提拨那些精神状态不佳、缺乏创新意识和改革闯劲的人?没有。

优胜劣汰是通行的职场规则,这种规则才能激励员工的创新和创造力,否则会形成逆淘汰。一个单位如果养着一批庸人懒人,注定会成为一个毫无竞争力、被市场淘汰的单位,官场就应该是一个职场,而不应该成为规则的例外之地。要想避免逆淘汰,官场必须要与社会通行的职场规则接轨。事实上,“能上能下”规定就是要进行这种接轨,让能人上庸人下,淘汰那些庸官。

不少企业家都反映,在媒体监督和制度推动下,现在一些政府部门门好进了,笑脸多了,态度好了,但就是不给你办事,以各种理由不办事。庸官不作为之害,不亚于贪官。细数种种“为官不为”的表现,对反腐有情绪消极应付软抵制者有之,持“做事容易惹争议,不如不做事”者有之,认为“反正我不贪不腐你也拿我没办法”者有之,认为“只要让上级满意不管下面百姓怎么议论”者有之,信奉“不求出彩只求不给领导添麻烦就行”者有之。这些过去盛行的官场文化、潜规则和庸俗的为官之道,将会在落实“能上能下”规定中受到清理。

乐见组织部门开始拿庸官懒官开刀,乐见组织部门开始跟纪委部门“抢头条”,打破“不贪不拿就安稳做官”的错觉,塑造敢于开拓、勇于创新、勤于做事的官风,这是一场意义堪比反腐治贪的大战役。过去很多官员都认为,被组织部门谈话一般都是好事,被纪委谈话一般不是啥好事,在“能上能下”的制度安排下,被组织部门谈话很可能也不是什么好事了,这表明当下从严治党、从严管官的要求和关口在不断前移,对领导干部的要求越来越高。不腐败只是底线要求,当官就应该做事,不做事那就“走人让位”。

推荐新闻:


习近平谈高新区发展:不能装进篮子都是“菜”

解读:从六段论述读懂习总书记2016年两会“团组”讲话 

习近平谈科技创新:抓住了就是机遇,不能观望懈怠

习近平"三个着力"促湘发展 打赢供给侧改革这场"硬仗"

习近平讲话释放重要信号:提振非公经济 定调政商关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