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经济社会
分享

“存在感”是干出来的

毕诗成

2016年04月11日08:4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只要心里有百姓,眼里就能发现该干的活;只要时刻保持“有所作为”的饥渴之心,总能找得到让自己大有价值的事情

据媒体报道,只有4名工作人员的浙江省德清县文联,一度被同在县政府大楼的其他部门同事认为“很闲”。花了一年时间,他们找到了“存在感”:主动组织摄影家,上门给当地的电商农户免费拍摄产品图片,以增加农民网站的点击率与销量,受到群众高度赞扬。

我们平日里常听到类似抱怨:“我们没多少权,干不了啥”“我们是冷衙门,凑合混着吧”“喝茶聊天打游戏,我们这种闲单位都这样”……抱怨听多了,大家真就习以为常了,好像天然就该过这种日子,天然就有“边缘部门”的定位。县级“小文联”大受欢迎,恰恰说出一个“大道理”:没有无价值的岗位,只看有没有想作为的心。价值和存在感,不是外界简单附加的,首先要看自己有没有努力争取,有没有积极为民。

“平时就是唱唱歌跳跳舞,出去跟艺术家们采采风”——社会对文联的偏见,恐怕也来自于一部分人的现实写照。有些群团组织,自满于一小拨人自娱自乐,确实越做圈子越小,甚至搞得县市领导也要问“你们是干啥的”。更严峻的是,在“不理解”与“不作为”的恶性循环中,还有些群团组织“官架子”很大,甚至自己作品受到差评,也能凭着“级别”到网站大闹一通。无论是归罪于手里没权,还是放不下身段,都会造成价值虚无感。中央提出群团组织要“去机关化”“去娱乐化”,要“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成为群众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知心人、贴心人”,指向的正是这个问题。

德清文联的有所作为说明,群团组织重要不重要,首先取决于组织中的人如何工作。即便是只有4个人的县文联,只要不想混日子,“不断想不断想”,特别是“想”把自身资源长处与当地百姓生活痛点结合,有“存在感”的路子其实并不难找——“3月拍枇杷花、春笋,4月拍茶叶、蘑菇,5月拍枇杷果、青虾,6月榨菜籽油,8月葡萄,10月拍养鸡场、番薯干……”看着这满满当当的安排,谁能说他们“没价值”呢?

心动,然后行动;行动,创造价值。世界上本没有那么多的无聊,心态消极、没有欲望、按部就班、不想作为,才造就了太多无聊的组织和无聊的人。如果只是想利用手中的权力“捞一把”,部门可能有肥瘦之别,但如果只是想好好为老百姓服务,价值的大门是向所有部门敞开的。老百姓就在面前,就看你能不能走得过去、俯得下身。

德清县文联的小案例,希望能够给每个还深陷抱怨情绪当中的群团组织工作人员一些启发:群团组织被重视还是被矮化,取决于自身的担当。只要心里有百姓,眼里就能发现该干的活;只要时刻保持 “有所作为”的渴盼之心,总能找得到让自己大有价值的事情做。

《 人民日报 》( 2016年04月11日 05 版)

推荐新闻:


习近平谈高新区发展:不能装进篮子都是“菜”

解读:从六段论述读懂习总书记2016年两会“团组”讲话 

习近平谈科技创新:抓住了就是机遇,不能观望懈怠

习近平"三个着力"促湘发展 打赢供给侧改革这场"硬仗"

习近平讲话释放重要信号:提振非公经济 定调政商关系

习近平讲话阐明新闻舆论工作"魂"与"神" 48字廓清职责使命

习近平绘就供给侧改革“路线图” 抓住中国发展“牛鼻子”

 

(责编:沈王一、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